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瘢痕妊娠的風險不容忽視

隨著剖腹產的率的提升,受瘢痕妊娠影響的孕媽媽越來越多。很多人會覺得現在剖腹產刀口很小,橫切位置靠下,對美觀的影響也很小。但小小的刀口卻埋藏著你看不見的隱患。我們常說的剖腹產也叫剖宮產,剖宮產時醫生會在子宮上切開一個小口,取出寶寶后再縫合。縫合的地方就形成了瘢痕,雖然表面上看切口已經長好,但實際上肌肉層和宮腔黏膜層還會有縫隙,即使頭胎和二胎時隔多年,但是由于瘢痕老化,如果發生瘢痕妊娠仍有導致子宮破裂的風險。

瘢痕妊娠一般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孕早期受精卵著床在瘢痕上,如果受精卵不斷髮育生長,會將肌肉層撕開,容易導致孕媽媽大出血及孕晚期子宮破裂,所以一旦發現這種情況就要馬上終止妊娠。第二種是孕后期胎盤移動到瘢痕上并深深扎入到子宮,這種情況極為兇險,常常導致切除子宮和產婦死亡的結果。 瘢痕妊娠的孕媽媽除了極少一部分人有出血和腹痛的癥狀,大部分早期和正常妊娠沒什么區別,所以自己很難發現,只能通過超聲波才能檢測出來,所以如果頭胎選擇剖宮產,二胎時一定要重視產檢。

如何能避免瘢痕妊娠的風險
1、能順產盡量順產。很多人會因為怕疼,怕影響之后的性生活或是更可笑為了讓寶寶在“黃道吉日”出生,而選擇剖宮產。正常情況下只有在孕媽媽無法陰道分娩、產道異常、胎位異常等情況才會選擇剖宮產。分娩方式是醫生根據孕媽媽和胎兒的情況決定的,不能任意選擇。

2、第一胎采取剖宮產,無論時隔多久,懷二胎時都有瘢痕妊娠的風險,所以再次懷孕前一定要到醫院進行檢查確認瘢痕愈合的情況,整個懷孕過程也需要密切關注胎盤的位置。一般剖宮產次數多,子宮縱切,子宮縫合的比較薄,瘢痕妊娠導致子宮破裂的風險也相應提高。

3、剖宮產后最好兩年之后再懷孕,兩年后再懷孕發生子宮破裂的幾率會降低,但也不是完全沒有風險。瘢痕老化同樣會帶來子宮破裂的危險,所以如果第一胎選擇剖宮產,最好在2-6年內再選擇要二胎。

4、第一胎是剖宮產,如果之后沒有懷孕的打算一定要注意避孕。

別把剖宮產當成最佳分娩方式
剖宮產只是解決難產、高危妊娠的輔助手段。根據2015年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顯示,我國的剖宮產率高達46.2%,有些地區甚至達到70%,遠超于世衛組織設定的警戒線15%。剖宮產率居高不下和某些醫院的錯誤引導有關,也和某些孕媽媽的錯誤觀念密切相關。很多孕媽媽因為怕疼而選擇剖宮產,但其實剖宮產的術后恢復時間要遠超過自然分娩。無論是順產還是剖宮產都需要根據孕媽媽和胎兒的實際情況決定,不可強求。但建議孕媽媽們在符合順產指征的情況下盡量選擇順產,這樣也可以降低瘢痕子宮對日后再次懷孕帶來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