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水腫應吃什么緩解?

多數孕媽媽在懷孕期間,或早或晚,都會出現手腳浮腫的現象,稱之為孕期水腫。水腫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由于子宮增大以后,使得盆骨里面壓強增大,壓迫下肢的靜脈,導致血流不暢。

孕期水腫應該吃什么緩解
孕期預防和緩解水腫,應注意飲食,少吃鹽和糖,多吃清淡的食物,多進食蛋白質和蔬果。

●吃足量的蛋白質。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有:畜、禽、肉、魚、蝦、蛋、奶等動物類食物及豆類食物。

●注意吃含鐵高的食物。貧血的孕媽媽,每周還要注意進食2~3次動物肝臟以補充鐵,因為貧血及營養不良是病理性水腫的原因之一。

●吃足夠量的蔬菜水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人體必需的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它們可以提高機體抵抗力,加強新陳代謝,還具有解毒利尿等作用,孕媽媽每天應進食蔬菜和水果。

●喝足量的水。因孕期水腫而不敢喝水是誤區。因為孕期下肢水腫是子宮壓迫或攝取太多鹽分,鹽分所含的鈉會使體內水分滯留所造成的,并不是喝太多水的關系,所以孕媽媽仍要適量喝水。

●少吃或不吃難消化和易脹氣的食物,如油炸的糯米糕、甘薯、洋蔥、土豆等,以免引起腹脹,使血液回流不暢,加重水腫。盡量少吃或是不吃這些食物,尤其是在晚餐的時候更加不能食用這些東西,除了加重水腫以外,還會增加胃的負擔。

●避免食用高鹽、加工、腌漬或罐頭食物。控制好鹽的攝入量,一般每日鹽的攝入量不超過6克為宜。

●緩解水腫的食物推薦:冬瓜清熱瀉火,利水,清熱解暑。鯽魚肉經常食用,可以改善血液的滲透壓,使組織中的水分回流進入血糖循環中,消除水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