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咳嗽怎么辦?小心護理不當傷害到寶寶!

懷孕期間咳個不停,很多孕媽媽媽媽更是捧著肚子,不敢用力咳,深怕寶寶會提早報到。

01
孕婦咳嗽對胎兒有影響嗎?
1、懷孕3個月前
一般來說,孕婦前3個月的時候子宮內胚胎的穩定性還是有待增強的,如果這時候咳嗽得太嚴重會刺激到子宮,從而引起先兆流產或者早產等情況,所以孕婦不能掉以輕心,一定要及時把咳嗽治好。

Sad pregnant woman sitting on sofa at home

2、懷孕3個月后
而如果是懷孕3個月之后,那么咳嗽對胎兒的影響就相對較小,但是如果頻繁激烈的咳嗽,可能會使腹腔壓力增大,還是會有誘發流產或早產的危險。

02
孕期咳嗽如何治療?
孕婦為了治療咳嗽不管是中藥還是西藥,都不能擅自服用,因為咳嗽也分風熱、風寒、痰熱咳嗽等,為了腹中胎兒的健康,孕期們咳嗽如需用藥,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尤其是孕前三個月。

孕婦咳嗽對胎兒不會有多大影響的,但要注意孕婦咳嗽不可以吃西藥,盡量選擇咳嗽食療方法。當孕婦發生咳嗽時,關鍵在于找到發病的原因,然后再采取有針對性地治療措施。

如果不是十分嚴重盡量不要采用藥物治療,尤其是懷孕前三個月。這段時間胎兒還比較脆弱,各個器官都育大多數細胞尚處在分裂階段。這段時期如果孕婦服用藥物,藥物的毒性可能會使胎兒器官發育停滯,導致胎兒畸形。

盡量采用食物療法。如果是懷孕十二周以后,也 要盡量避免用藥。否則藥物的毒性會影響胎兒的生長髮育過程,使胎兒發育緩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