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妊娠期貧血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妊娠期貧血主要的判定標準是,準媽媽在懷孕期間血紅蛋白<100克/升,或紅細胞<3.5X10″/升,或紅細胞比積<0.30。

這個資料再經由實驗室的檢查,基本上就能夠確定到底有沒有貧血了。孕期貧血的發生率為70%-80%,且以妊娠后3個月為多見。

一、妊娠期貧血的原因:

1、妊娠期生理性貧血:妊娠期血漿容量增加較多(約1000毫升),而紅細胞數量增加較少,因此引起生理性稀釋性貧血。此類貧血于分娩后數周內即可恢復至正常,不需要特殊治療。

2、缺鐵:成年婦女體內約含2克鐵,而僅僅在妊娠期就有約1000毫克鐵從母體流失(排出體外和供給胎兒),因此必須每日額外補鐵4毫克,這是一般飲食無法提供的。

3、缺乏葉酸:妊娠期每日葉酸的需要量是正常人的5-10倍,如果妊娠期吸收、消化不良或營養不全面,容易因葉酸缺乏而導致巨幼紅細胞性貧血。

二、妊娠期缺鐵性貧血的危害:

妊娠期較嚴重的貧血容易誘發心臟病、圍產兒死亡率高,妊娠期重度貧血的寶寶,長到1-2歲時比普通孩子更易發生貧血。

因此積極預防和治療貧血是很重要的。首先要找到失血的原因,是月經過多、失調還是便血、血尿等;其次減少意外懷孕和生育次數,因為每一次流產、生育都會造成大量的血流失。

三、妊娠期貧血的治療:

治療一般來說都是去除病因及補充鐵劑。補充鐵劑是最簡單的辦法。一般都會讓準媽媽補充硫酸亞鐵,每次0.3-0.6克,每日3次。

口服鐵劑注意事項:

要先從小劑量開始,逐漸達到足量;飯后服用,可減少惡心嘔吐,上腹部不適等胃腸道不良反應;服藥前后1小時左右,禁喝茶及咖啡等,以防形成不溶性鹽類而影響其吸收。

同時,口服維生素C100毫克,每日3次,10%稀鹽酸10-20滴稀釋后,每日3次,可促進鐵的吸收,服用鐵劑后出現黑便不必擔心。一般貧血可在2個月內恢復,在血紅蛋白恢復正常后,仍需繼續服藥2-3個月,以防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