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感冒專題

懷孕以後會更容易患感冒嗎?
准媽媽因爲本身免疫系統的調整改變,對外來的病毒抵抗力較差,因此更容易受到感冒病毒的侵犯,各種不舒服的症狀會持續較久的時間、甚至會較懷孕前來得嚴重許多!如果患上感冒,准媽媽們不要消極拖延,應積極就醫,醫生會根據孕媽媽的的情況來指導給出解決辦法。

准媽媽患感冒了怎麽辦?
孕婦因妊娠反應使機體抵抗力下降,稍不注意,就容易患感冒。由于擔心用藥和感冒對胎兒會有不良影響,孕婦往往不知道該不該用藥物治療。
一般來說,懷孕前3個月禁用一切藥物,因爲前3個月正是胚胎形成的關鍵時期。可以采取非藥物療法,如推拿、理療等。並要多飲開水,多食用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暢。 孕中期要慎用藥,像慶大鏈黴素、鏈黴素、卡那黴素等對聽神經有損害的藥物應慎用,最好盡量不用。而孕晚期用藥,一般來說對孕婦、胎兒都沒有太大的影響了。
如果是輕型感冒,僅表現爲打噴嚏、流鼻涕及輕度咳嗽時,不需特殊治療,多喝水還可以喝一些果汁類飲料,增加維生素C的含量,以稀釋細菌、病毒的濃度;或在茶杯內倒入42—60℃左右的熱水,將口、鼻部置入茶杯內口,不斷吸入熱蒸汽,一日數次,休息幾天就會好。如用藥應在醫生指導下酌情服用。必要時可服用中成藥,如銀翹解毒片、板蘭根衝劑、感冒衝劑等,效果較好。如果感冒較重,孕婦出現劇烈咳嗽、胸悶、發燒等症時,應及時去醫院治療。

懷孕期間吃感冒藥安全嗎?
抗感冒藥大多是複合制劑,含有多種成分,常見的有速效傷風膠囊、感冒通、康泰克、白加黑、康必得、克感康、快克等等,這些藥大都含組胺藥,孕期不宜服用,特別是孕4周前,感冒藥主要是對症藥物,治標不治本,對孕婦又不是安全用藥,所以建議孕婦最好不用抗感冒藥,若必須使用,則應在醫生指導下。
消炎痛是孕婦禁忌退熱藥,阿斯匹林孕32周後也不宜使用。祛痰、止咳藥。一般比較安全,但含碘制劑的止咳藥,孕婦不宜使用。

我如何應對感冒才最安全呢?
感冒後要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補充大量的水分借以排出體內的病毒,加上充足的睡眠,就是對付感冒的良策。多吃礦物質、維生素、優質蛋白質高的食物 (如肉類、海産品、家畜、西紅柿、堅果、 辣椒、雞湯、運動飲料加熱、酸奶、新鮮蔬菜及水果),享受充足睡眠等,都能增加抵抗力。因此,攝取充足的營養及充分睡眠,是治療感冒的捷徑。如果發燒不到37.4℃,通過適當休息和注意飲食等,輕微的感冒便可不藥而愈。發燒超過37.5度,身體極端不適時,必須慎防肺炎之類的並發症,最好不要洗澡,主要還是得靠安靜、充足的睡眠來治療。一般說來,感冒幾乎都可以不治而愈。最危險的就是自己胡亂到藥房買藥服用,就近接受婦産科醫師的診治,才是正確的選擇。

哪些情況非去醫院不可呢?
(1) 發燒超過39℃。發燒一旦超過39℃,可能會引起胎兒殘廢,造成流産,此外,有些時候類似感冒的症狀,卻可能是腎盂腎炎。
(2) 久咳不愈。嚴重的咳嗽如果持續一個星期,或10天都無法治愈時,也許患的是黴菌性或支原體肺炎。一般的抗生素治療不具任何效果,必須仔細地檢查、治療。
如果准媽媽久咳不愈時,尤需要特別注意,因爲此時的咳嗽不但嚴重,且不易治愈。如果與醫師欠缺良好的溝通,極可能導致其它並發症。咳嗽若輕微,僅需在居 室制造一些蒸汽,防止室內空氣幹燥,即能減輕病狀。萬一感冒嚴重到影響睡眠時,就應到內科醫師處就診,將自己已經懷孕及實際懷孕的周數告訴醫師,醫生通常 會采用一些安全的處方。
妊娠早期(孕3月前)是胎兒各器官形成時期,若准媽媽患流行性感冒且症狀較重,則對胎兒影響較大,此時服藥對胎兒也有較大風險,應在醫生指導下合理用藥。

孕媽咪發燒了,可以輸青黴素嗎?
對准媽媽來說,發燒最憂心的是,會不會傷害胎兒的健康?若只是短暫性的輕度發燒,一般來說並不會對母體或胎兒造成傷害,在這種情況下可以考慮以物理方法幫忙退燒如:冰枕、散熱貼片、溫水擦拭等。如果你是38.5℃以上的高燒,就非常危險了。尤其在孕早期,也就是懷孕三個月內,高燒會影響胚胎,導致流産和胎兒畸形。此時孕婦應該及時就醫,在醫生的指導下利用物理方法降溫或者采用青黴素類抗生素治療,這對胎兒和孕婦來說都是安全的。

孕媽咪感染流行性感冒病毒怎麽辦?
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引致的呼吸道傳染病,孕婦和兒童易感染,流感症狀影響全身,包括發熱發冷、出汗、全身酸痛、頭痛、骨痛、肌肉痛、疲倦乏力、食欲不振、咳嗽、鼻塞等,嚴重時會引起肺炎及其他並發症。如果你患流感若無並發症發生,無需特殊處理,應臥床休息並多飲水,喝一些蔬菜汁和果汁補充維生素C,這樣可以有效地增加抵抗力。家中常開窗通風有助于趕跑病毒,咽痛可能讓你不太想吃東西,這時可以吃一些流食如蔬菜粥。如果有高熱、煩躁等應住院治療,在醫生指導下采取相應措施對症處理。但乙酰水楊酸等解熱鎮痛劑應禁用。

感冒會對我的胎寶寶有影響嗎?
如果你患了感冒也不要擔心,因爲絕大部分的感冒對母親與胎兒的健康來說,皆無重大的影響。而一般的感冒病毒仍有可能增加少許的流産機會,但不會增加胎兒異常的比率。在懷孕初期的5~6周若你的體溫搞過攝氏38.9℃就應該去醫院就診了,在感冒期間一定要充分休息,這可以讓你縮短康複的時間。

孕媽媽在感冒期間的護理要點
每天用冷水洗臉,可預防孕婦感冒。用手掬一捧水洗鼻孔,即用鼻孔輕輕吸入少許水,再擤出,反複多次。生吃大蔥也可預防孕期感冒,可將油燒熱澆在切細的蔥絲上,再與豆腐等涼拌吃。

預防孕婦感冒有決竅  
生吃大蔥 生吃大蔥時,可將油燒熱澆在切細的蔥絲上,再與豆腐等涼拌吃。
冷水浴面 每天用冷水洗臉。用手掬一捧水洗鼻孔,即用鼻孔輕輕吸入少許水,再擤出,反複多次。
熱風吹面 孕婦感冒初起時,可用電吹風對著太陽穴吹3至5分鍾熱風,每日數次,可減輕症狀。
按摩鼻溝 兩手對搓,掌心熱後按摩迎香穴(位于鼻溝內、橫平鼻外緣中點)10余次。
呼吸蒸氣 初發孕婦感冒時,在杯中倒入開水,對著熱氣做深呼吸,直到杯中水涼爲止,每日數次,可減輕鼻塞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