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不適 不可小視的背痛

懷孕期間背爲什麽痛?

根據統計,有將近一半以上的孕婦會遭遇背痛,但它卻常被說是懷孕引起的正常現象而遭忽略,孕婦也只能默默承受疼痛。
  産生的背痛主要有以下兩個主因:
①子宮需延伸出空間
當胎兒生長時,孕婦的腹部需伸展容納變大的子宮。
因爲腹部肌肉的伸展在懷孕期間遠遠超過正規伸展狀態,于是就失去了它在保持身體姿勢過程中的正常角色。
因此,背部就必須負擔更多的重量及壓力以維持身體姿勢。
②松弛激素的分泌
懷孕期間,松弛激素在孕婦體內的濃度是未懷孕時的10倍。
松弛激素的功能是在骨盆裏放松關節,因此有空間讓嬰兒經過産道出生。
可是,松弛激素也可能在身體的其他關節造成松動,進而引起發炎和疼痛。
將近一半以上的婦女在懷孕的中、末期會有腰酸背痛的症狀。 易背痛三特質
如果你有以下3種特質,就很可能成爲易患背痛的准媽媽,所以必須特別注意:
1、曾有背痛病史
懷孕前就有背痛病史的孕婦發生背痛的幾率較大,且背痛時期會加長,疼痛度也會加強。如果懷孕有背痛的情況,那下次懷孕産生背痛的機會也較大。
2、勞動或姿勢固定太久
勞力工作,如需經常搬擡重物、前屈彎腰或有扭腰動作的工作,都容易使孕婦腰背受傷。
此外,工作時數長且姿勢固定、無法休息者,也容易導致孕婦背痛。
3、骶髂關節病變
懷孕會加重松弛,而骶髂關節病變也會使孕婦背痛加重。在有嚴重背痛的孕婦中,骶髂關節病變者約占三分之二,其背痛症狀也較久。
這樣的疼痛的確讓人難受,由于孕婦不宜隨便服藥,真的背痛需要用藥時,除了口服藥物外,貼膏藥布也是另一個佳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