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能吃哪些消化系統用藥

懷孕期間你服用任何藥物之前都需要首先咨詢醫生。一些常用的非處方藥對孕婦來說也可能是不安全的。如果你在孕期消化系統有以下症狀需要服藥時,無論處方藥還是非處方藥,都請注意你服用的藥物對你或你的寶寶是否安全。

孕婦便秘吃什麽藥?
孕期便秘是很常見的,因爲你吃進的食物在你的腸道需要傳送更長的時間,以便讓你的寶寶可以吸收到更多營養。如果你服用鐵劑,還會使情況變得更糟。孕期最好避免服用輕瀉劑,因爲你需要確保寶寶獲得足夠的營養。替代方法是,你可以在飲食中多攝入富含纖維的蔬菜(菠菜、胡蘿蔔、土豆等)、水果(梨、香蕉、葡萄等)以及粗糧(黑面包、燕麥片等),多吃産氣食品,如生蔥、生蒜、蜂蜜、乳糖等。還可適當多進食油脂類食物如黃油、豆油、芝麻油、橄榄油等。而香辛調料如芥末、胡椒、生姜等刺激性食品應少吃或不吃。同時還要多喝水。了解有關孕期便秘的更多內容。

孕婦腹瀉吃什麽藥?
如果你在孕期拉肚子,雖然去醫院檢查一下也沒錯,但如果不嚴重的話,最好能夠聽其自然。像鹽酸洛哌丁胺這樣的藥物並不建議在孕期使用,但你可以用口服補液鹽和含電解質的飲品來補充流失的礦物質,醫生可能也會給你開這類藥。注意平時少吃冷食和含脂肪多的食物。

孕婦燒心和消化不良吃什麽藥?
在孕期,你的身體會産生荷爾蒙黃體酮來維持懷孕,但是其副作用是會導致你胃部入口的瓣膜松弛,使消化速度減慢。此外,你成長中的寶寶和子宮對胃部的壓力也會迫使胃酸倒流進入食道。你可以先嘗試一種簡單的治療方法,喝一杯牛奶。如果沒有效果,偶爾也可以喝點包括鋁和鎂的抗酸劑。如果你有高血壓,可以請醫生開一些低鈉的藥物。不要購買包含法莫替丁、嗎丁啉和甲氰咪胍這類成分的強效非處方藥。

另外,爲減輕這些症狀,平時應多吃清淡的食物,並且少食多餐,每頓吃八成飽。避免吃大量谷類、豆類及有許多調味料或油煎的食物,也可以吃乳酶生等助消化藥。了解有關孕期燒心的更多內容。

孕婦有蛲蟲吃什麽藥?
蛲蟲是小孩子很容易得的病,症狀包括肛門附近奇癢,特別是在晚上。在使用非處方藥前,你一定要咨詢醫生,因爲甲苯咪唑等可能會對孕婦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