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咪尿頻現象解析&對策

雖然說許多孕媽咪在剛開始懷孕時,出現尿頻現象很正常,但也不能因此忽略了一些病理征兆。懷孕後,由於輸尿管和膀胱的移位,使尿液積聚在尿路裏,讓細菌易於繁殖,容易發生尿路感染。那麽,孕媽咪如何應對呢?
生活情景

已有3個月身孕的小敏晚上一直睡不好,因為每隔半個小時就得去一趟廁所,她懷疑自己的腎臟出了問題,急忙要丈夫陪自己去婦產醫生。醫生告訴她,她這是由於懷孕而出現的尿頻癥狀,是一種很正常的生理現象。很多人是在發現尿頻而去醫院檢查的時候,才發現自己懷孕了。
醫生說:

孕早期——
孕早期,孕媽咪子宮增大但又未升入腹腔,在盆腔中占據了大部分空間,將膀胱位置推移,刺激膀胱,引起尿頻癥狀。
孕中期——
到了孕中期後,子宮在腹腔內慢慢增大,對膀胱的刺激癥狀隨之減輕。在妊娠28周以後,有時會出現不規律的子宮收縮(子宮發硬)。一旦宮縮刺激膀胱,可以出現尿頻的癥狀,但一般沒有其他癥狀。如果未到預產期,宮縮很頻繁,應該及時就醫,防止發生早產。
孕晚期——
進入懷孕晚期,大約38周左右,由於胎頭下降進入骨盆,又會壓迫膀胱而出現尿頻癥狀。白天,孕媽咪大多采取站立、坐位,增大的子宮壓迫腹腔內的大血管,使下肢靜脈回流障礙,腎血流減少,白天尿量減少。而夜間臥床,減輕了子宮對下腔靜脈的壓迫,增加了腎血流量,夜尿增加,這是孕育寶貝的一種很正常的生理現象。但是,如果出現多渴、多飲、多尿“三多癥狀”伴體重不增長時,應及時就醫,以排除妊娠糖尿病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