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皮膚瘙癢不能忍!如何快速止癢?

孕期皮膚長黃褐斑,肚子長妊娠紋,感覺也還好,都能忍受,但是,如果出現皮膚瘙癢,實在是忍無可忍,該怎么辦呢?!能用什么藥嗎?我們應該搞清楚,孕期皮膚瘙癢得原因,然后對癥處理。

孕期皮膚為何會癢?

●干燥

隨著寶寶不斷髮育長大,媽媽的肚子也日趨顯山露水,原本平坦的小肚腩的皮膚被撐得越來越薄,彈性逐漸降低,因此干燥瘙癢在所難免。常會看到”大肚皮“們忍不住不斷地撓自己的肚皮,卻越撓越癢,而且還會起屑發紅,甚至發生化膿現象。 其實,備孕的時候,如果你就開始每天用橄欖油(或其他正規商家出品孕期身體護理油)涂抹腹部,懷孕后,仍然堅持使用,就能很好地緩解這種輕度的皮膚瘙癢。

 

●非妊娠原因的皮膚病

類似于濕疹、毛囊炎、蕁麻疹、藥物疹等普通人都會得的皮膚病,也常會發生在妊娠期的媽媽身上,可以去皮膚科尋求醫生幫助,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對妊娠沒有影響的藥物,外用藥優先。

●膽汁淤積性瘙癢

如果膽酸增高,也會發生皮膚瘙癢狀況,而且往往瘙癢的程度較為嚴重。這種病癥,對孕媽媽的危害并不大,但是卻可能造成胎兒的早產、宮內窘迫、發育不良、宮內缺氧,甚至胎兒死亡或死產。這是所有孕媽媽和家人都不想看到的狀況。

妊娠膽汁淤積的癥狀一般都是從手足心莫名原因的發癢開始, 漸漸蔓延到全身——腿部、腹壁、背部……孕媽媽常會因為瘙癢難忍而抓破皮膚。一旦發現有這種狀況,孕媽媽要及時到醫院就診,檢查膽汁酸指標是否偏高,肝功能是否正常,讓醫生診斷。

如果膽汁淤積發現得早,早期干預,待胎兒出生后,加強胎兒監護,可以避免不良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