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常見的4大腸胃問題

不少孕媽媽懷孕后,腸胃似乎沒有以前那么好了,這是怎么回事?這是因為胎兒在媽媽肚子里不斷長大,擠壓腸胃造成的腸胃不適。孕期我們可以怎么做來改善孕期腸胃問題呢?

問題一、脹氣
【產生原因】剛懷孕時,也就是卵巢從排卵到懷孕這段時間中,體內黃體素逐漸增高,而黃體素會使腸的蠕動能力變差,排泄功能自然也受影響,此時就會出現脹氣的癥狀,因此造成孕早期脹氣的最主要原因,正是激素分泌改變。

【改善方法】

(1)平時多活動活動

若要排空腸子中的空氣,日常可多做運動,只要不長時間壓迫,多半可獲得改善。此外,睡眠時間要足夠,因副交感神經于睡眠時會興奮,可促使腸胃蠕動。

(2)少吃產氣的食物

常見的產氣食物有洋蔥、卷心菜、油炸食品、營養豐富的調味汁、含糖的甜食、豆類等均為產氣較多的食物。為了避免胃脹氣的發生,就盡量少吃這些產氣較多的食物。并且提醒孕媽咪,少喝蘇打飲料,吃東西時一定要細嚼慢咽,好讓食物容易被腸胃吸收消化,也可減少吞入過多的空氣。

(3)保持心情愉悅

孕期除了生理發生變化外,脾氣、情緒也會或多或少有些變化,相比孕前,孕媽咪更容易發生焦慮、猶豫或易怒的情緒,而這些不良情緒也是導致胃脹氣的原因之一,所以,孕婦要盡量在心情平靜、愉快的情況下進餐,以避免胃脹氣的發生。

問題二、胃痛
【產生原因】胃疼和胃燒灼是孕期經常會遇到的不適。究其原因,是逐漸增大的子宮給腸胃增添了很大的壓力,而激素使得隔離食道和胃的肌肉變得松弛,從而導致胃酸更容易向上翻涌并使胃里容易產生灼熱感。

【改善方法】

(1)少吃刺激性的食物

飲食以清淡為主,少食油膩及各種刺激性食物,如含酒精及香料的食物,油炸食品也要少吃,生冷食物更不宜吃。在胃疼癥狀減輕后,再逐漸添加高熱量高營養的食物。

(2)飲食定時定量

孕媽媽日常飲食應該規律,定時定量,這樣有利于胃疼的預防。每日三餐或加餐均應定時,間隔時間要合理。

(3)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平時的飲食應注意營養均衡,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以利于保護胃黏膜和提高其防御能力,并促進局部病變的修復。

(4)注意飯時飯后的姿勢

吃飯時盡量坐直,這樣胃酸就不會向上走,飯后半小時內不要躺倒,胃疼時半坐臥位也可以減輕疼痛。

問題三、便秘
【產生原因】便秘是孕期最常見的煩惱之一,也是孕期經常疏忽之處。懷孕后,如果進食大量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而忽視蔬菜的攝入,就會使胃腸道內纖維素含量不夠,不利于大便排出。

【改善方法】

(1)每天起床后空腹喝一杯淡鹽水,有刺激腸蠕動的作用。

(2)多食富含粗纖維素的瓜果、綠葉根莖蔬菜以及谷薯類,如奇異果、香蕉、梨、葡萄、菠菜、海帶、黃瓜、芹菜、紅蘿卜、馬蹄、白菜、紅薯、玉米等,可以促進腸道的肌肉蠕動,軟化糞便,從而起到潤腸滑便的作用,幫助孕婦排便。注意:孕婦發生便秘時,切不可亂用瀉藥,尤其是懷孕十六周內的孕婦,否則容易引起流產、早產,對于一些癥狀較輕的孕婦,可以采用食物療法。

問題四、胃酸逆流
【產生原因】胃酸逆流即胃酸向上逆流回食道的現象。懷孕后荷爾蒙的改變致使腸胃蠕動變慢,因此,會延長食物在胃里的時間,且容易使食道擴約肌松弛,胃液便容易逆流而上,若喝過多液體,更容易造成胃酸逆流,而胃酸逆流時,胃部及喉嚨會有灼熱感,但不見得會造成嘔吐,因此,胃酸逆流和孕吐并不一定會同時發生,但都是因為荷爾蒙改變所造成。

【改善方法】胃酸逆流嚴重者建議吃蘇打餅以綜合胃酸,避免胃酸逆流至食道引發食道黏膜發炎,甚至造成食道潰瘍,且固體食物可綜合液體,達到保護腸胃道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