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兒也有生物鐘 別打擾到ta哦

A媽媽:懷孕期間一直有規律的作息時間,每天早睡早起,中午也有1個小時的午休時間。

寶寶出生后,也非常好帶,睡眠質量很好。

B媽媽:懷孕期間經常熬夜,有時候到了凌晨才睡覺,有時候又早早睡覺,生物鐘非常紊亂。

寶寶出生后,經常晝夜顛倒,晚上要經常哭醒。

以上兩個案例的寶寶為何會出現如此不同呢?其實,胎兒也有自己的生物鐘,如果孕媽生物鐘紊亂,胎兒也會“有學有樣”。

▎原來,胎兒也有自己的生物鐘

胎兒在16周左右,各個器官發育基本完成,并且開始運行。等到34周,胎兒已經能夠分辨白晝和黑夜,白天時胎兒會處于興奮狀態,晚上隨著母體一起安靜下來。

簡單來講,只有孕媽的作息規律,才能保證胎兒作息規律,才能發育更好。

 

▎孕期睡眠不規律,對胎兒有不良影響

發育受到干擾:生活不規律,會降低孕媽的抵抗力,身體疲乏,整天都昏昏沉沉的。這種狀態勢必會影響到胎兒發育,尤其是在孕早期器官形成的關鍵時期。

出生后難規律作息時間:孕期擁有良好作息的準媽媽,生出來的寶寶要比作息混亂的準媽媽生出的寶寶更加活潑健康,并且容易建立起良好的作息時間。

▎避免打擾到胎兒睡覺,孕媽這樣做

避免到環境嘈雜的地方

在孕6個月以后,胎兒的聽力就基本發育成熟了,與成年人的聽力水平相差不多。若胎兒熟睡時,孕媽咪處于太過嘈雜的環境中,就會影響到他們的睡眠,甚至還會吵醒胎兒。

睡前少喝湯水類食物

隨著胎兒的不斷髮育,子宮持續增大,準媽咪會出現嚴重的尿頻現象。很多孕媽咪會因為尿頻而頻繁夜醒,影響睡眠質量。當然,這種行為也會打擾到熟睡的胎兒。

穿著不要太緊勒

孕育期間,胎兒不斷髮育,孕肚繼續增大,準媽咪要注意及時更換合身的衣服,不要穿的太過緊勒。不然會壓迫到腹部,影響胎兒的正常睡眠。

 

▎幾個方法助孕媽好睡眠

有些孕媽會說,不是自己不想睡,是身體不舒服,根本就睡不著啊。想要提高孕期睡眠質量,可以試試下面的方法:

適量運動:白天適當地進行運動,夜里更容易入睡。白天通過運動激活身體,不僅可以減壓,還可以延長夜里深睡眠階段的時間,恢復體力。

午睡:對于孕媽來說,白天如果能安排1-2次小睡,每次保證20-30分鐘,精神狀態會明顯改善,精力會比較旺盛。

睡前少喝水:孕期上午可以多喝水,下午和晚上少喝水,以免經常起夜。

睡前不要玩手機:睡前玩手機會讓大腦處于興奮狀態,難以入睡。

以舒服的姿勢入睡:很多準媽媽知道懷孕要左側睡姿,因此都會改成這個睡姿。但是,有些右旋子宮的準媽媽,左側睡姿會令自己非常不舒服,這樣就影響了睡眠質量,得不償失。因此,孕媽要以自己覺得舒服的姿勢來睡覺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