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每天晚上睡覺都抽筋,有什么辦法緩解嗎?

孕期腿抽筋對于很多孕媽來說一點都不陌生,尤其是在夜間睡覺,時常會發生。翻來覆去好不容易才睡著,結果到了大半夜忽然就被一陣抽筋疼醒,一下子睡意全無格外清醒,孕期抽筋真是苦不堪言!

經常抽筋就不免讓你擔心,是不是因為缺鈣了才導致這樣的情況出現?如何緩解孕期抽筋呢?

答案:只有“對癥下藥”才能更好地解決問題!

 

找準抽筋原因,才能對癥下藥

 

1、夜間受涼
夜間如果睡覺時蓋的被子過薄或腿腳露到被子外,小腿肌肉在寒冷的刺激下,就容易出現抽筋。

緩解方法:
夜間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哦,不僅是為了預防抽筋,也是為了讓孕婦避免著涼感冒哈,媽媽們一定要上心!

 

Thoughtful Pregnant woman lying on bed at home

2、母體缺鈣
胎兒骨骼生長所需的鈣全部依賴母體提供,鈣作為調節肌肉收縮細胞分裂腺體分泌的重要因子,低鈣將增加神經肌肉的興奮性,導致肌肉收縮,繼而出現抽筋。那么為什么抽筋常常發生在夜晚呢?

其實抽筋多在夜間發生是因為夜間血鈣水平比白天低,身體更容易處于低鈣狀態。

緩解方法:
準媽媽們可以適當攝入一些鈣質較多的食物,孕期母體的營養元素需要供給給自身和胎兒,缺鈣也是抽筋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啦!媽媽們對號入座補起來哈!

 

3、過度疲勞
隨著孕期體重不斷增加,胎兒的不斷生長。孕婦的腿部負擔也會逐漸加重。一旦孕媽走得太多或站得過久,腿部肌肉就會處于疲勞狀態,這樣就會讓體內的酸性代謝產物堆積,然后引起肌肉痙攣。

緩解方法:
寶媽們也要注意,過度的走動會讓肌肉酸痛,但大家也不能因噎廢食就放棄運動哈!如果缺乏運動,身體血液循環就會減慢,二氧化碳等代謝廢物堆積,也有可能誘發肌肉痙攣。所以孕媽要運動,但一定要適度運動。

 

4、睡眠姿勢七仰八叉
睡眠姿勢不好,許多寶媽們并沒有因為懷孕而稍稍收斂原本七仰八叉的睡姿。這些不良的睡姿容易造成血液循環不良,也是引起抽筋的原因。所以有些媽媽會發現,自己簡直就是抽筋界的扛把子,從少女時期抽到了少婦時期,抽筋抽到遙遙無期~

緩解方法:
大家要讓自己的睡姿盡量舒適哦,保證血液循環的暢通無阻就又規避了一個可能導致抽筋的因子啦~如果腿抽筋疼痛難解,孕媽們可以通過下床腳跟著地,或平躺腳跟抵住墻壁等方法緩解疼痛。但是如果抽筋情況嚴重的話,就一定要請醫生診治,千萬不要馬虎大意!

 

最后要提醒你,孕期腿抽筋是非常普遍的一種現象,不要過分憂心,但是如果出現了抽筋現象,大家要理智應對,不要盲目補鈣哦!

另外,常按摩抽筋的小腿肌肉,可增加血液循環,有利于排除代謝物,如果搭配熱敷效果會更好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