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幾個月才能知道胎位正不正呢

懷胎十月,這個過程中不僅是艱辛,而且還需要時刻注意自己的寶寶狀況,據比如到了適當的時候就應該檢查一下寶寶的胎位,如果胎兒不正,那么就采取一些措施來糾正,那么幾個月才能知道胎位正不正呢?

一、幾個月才能知道胎位正不正呢

正常情況下,孕婦在懷孕7個月之后,也就是在懷孕28周的時候,準媽媽產檢的專案就會增加胎位檢查,檢查的頻率為每2周一次。所以說幾個月才能知道胎位正不正呢?一般在懷孕28周的時候就可以知道了,一般這個時候發現有胎兒不正的情況下,醫生會及時幫助準媽媽糾正胎位。胎位不正最合適的糾正時間為孕30—32周之間。

那么何為胎位不正呢?經產前檢查,發現臀位、橫位、枕后位、顏面位等謂之胎位不正,其中以臀位為常見。如果已發現胎位不正,一定要及時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胎位糾正操,并于7天后到醫院復查胎位情況。但此方法適用于孕32周前胎位不正的準媽媽。孕32周以后,胎兒生長迅速,羊水相對減少,此時胎兒的姿勢和位置相對固定。所以在孕32周以后,如果胎兒還是胎位不正,那就基本上等于確定了,當然也不排除極少數胎兒在分娩前轉到正確胎位。

到孕36周時,胎兒已經基本成熟,在子宮里的空間已經十分有限,活動上很受限制,此時如果仍然胎位不正的話,準媽媽一定要提前跟醫生溝通自己的生產方式,因為臨產時能夠轉到正確胎位的胎兒畢竟只是極少數。


二、胎位不正要如何糾正

1、膝胸臥位操糾正。孕媽媽可以跪在床上,采取跪伏姿勢,兩手貼住床面,雙腿分開與肩同寬。大腿和床垂直,胸部要盡量接近床面。每天早晚各1次,每次做l5分鐘,差不多一個星期之后,就可以適當的去醫院進行檢測,但是這種方法比較適合在30周到34的準媽媽們。

2、醫生為孕婦施行轉向。如果在孕32周-34周時,胎兒仍未轉向,醫生就要考慮為孕婦實行外轉胎位術,讓胎兒翻轉,使孕婦能順利分娩,外轉胎位術有一定的風險性。但是在操作時,會導致臍帶纏繞或胎盤早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