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早期:開啟健康孕期的5個關鍵點

孕早期指的是孕0~12周,在這個階段,你可能剛剛從懷孕的欣喜中恢復過來,卻面臨一系列的措手不及與疑問。孕早期的健康,能夠為你整個妊娠期的健康打好基礎。

關鍵1: 及時去醫院確認好孕

當你懷疑自己懷孕,可以去醫院驗血進行HCG和孕酮的檢測,結果將表明你是否好孕,以及孕酮、HCG指標是否正常。HCG和孕酮水平的正常值,是維持妊娠健康的必要條件之一,所以這項檢查很重要,它關系到胚胎的健康與否。對于有過流產經歷或者是孕前月經不規律的女性來說,更要盡早檢查孕酮。

關鍵2:8周左右可做超聲波,排除宮外孕

一般在孕8-10周,醫生會建議你做早早孕超聲波檢查,這主要為了確認胎兒是在宮內妊娠,排除宮外孕、葡萄胎,并且會通過b超探頭查看胎芽、卵黃囊是否存在,胎心音是否正常。

排除宮外孕的檢查之所以必要,是因為宮外孕是異常兇險的疾病,如果不及早發現、處理,如果發病很急且嚴重,會危害母嬰健康。

關鍵3:原發疾病要控制好

如果孕媽媽原本就患有貧血、糖尿病、高血壓、甲狀腺疾病等類似慢性疾病,在備孕期,就需要就醫隨訪,在醫生指導下控制病情,調理備孕。當你懷孕了,在看產科門診時,也要告知醫生你的原生疾病,讓醫生為你制定妊娠計劃。

關鍵4:孕吐有點難受,但是暫時的

胃部不適、干嘔、聞不了異味……這些是很多孕媽媽的早孕反應,當然有的孕媽媽毫無反應,這都是正常的。有反應的孕媽媽可以少食多餐,吃點蘇打餅干,有晨吐的情況,可以起床先吃少許東西(不要太飽),避免因胃部空而引起的嘔吐。

一般來說,孕12周以后,反應都會大大減輕。

關鍵5:保持輕松,無需刻意保胎

有些孕媽媽,得知自己懷孕后異常緊張,家里的親人也格外重視,不讓外出,不讓運動,諸多忌口,但是,其實真正健康的胚胎,其實是很“扎實”的,不會輕易流產。保持輕松心態,孕媽媽可以正常散步、工作、飲食均衡。萬一有出血、腹痛,及時去醫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