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總是晚睡,小心寶寶以后也是“夜貓子”

許多年輕媽媽孕前睡眠習慣不佳,是典型的“夜貓子”,在孕期也很難改善,那么,孕期媽媽的作息會影響寶寶出生后的作息嗎?有很多過來人媽媽會討論,有的說自己晚睡,寶寶也愛夜哭,有的則說自己每天22:00上床睡覺,寶寶依然會日夜顛倒。的確,目前沒有確切的依據證明孕媽媽的日常行為會影響寶寶今后的作息,然而,對于孕媽媽和寶寶的健康來說,良好的睡眠很重要。

好睡眠,好孕期

有的孕媽媽會說:“我也想早睡,可是怎么睡都不舒服!”是的,隨著肚子越來越大,以及孕期荷爾蒙的波動,睡眠質量會不理想。良好的睡眠對孕媽媽和寶寶的健康很重要。甚至有國外專家調查說,臨產前一個月內夜間睡眠少于6小時的孕婦,分娩過程比睡眠7小時以上的孕婦長;另外,睡眠少于6小時的孕婦剖腹產幾率更大。雖然調查可能是小范圍的,但是好睡眠才有好孕期這件事,毋庸置疑。

(1) 消除疲勞,緩解孕媽媽的乏力感。

(2) 保護大腦細胞活力,令孕媽媽精力旺盛。

(3) 穩定情緒,孕媽媽或多或少都有些焦慮,充足的睡眠對好心情有幫助。

(4) 增強免疫力,以對抗孕期各種不可預期的疾病侵害。

TIPS:優質睡眠小貼士

1、每晚23點前準備入睡。

2、在床上少看一會兒手機或者平板電腦,可以閱讀一些讓人情緒安寧的書,或者跟老公聊聊一天的生活,等待睡意襲來。

3、選擇軟硬適中的床墊以及讓頸椎感覺舒服的枕頭。

4、側躺時,在腰后墊一個小靠墊,緩解腰酸。

5、臥室空氣要流通,濕度要保證;如果擔心霧霾嚴重,可以購置一個空氣凈化器。

6、白天可以小睡一會兒,但是時間不宜過長,不然可能影響晚上的睡眠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