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肚皮上有一條黑紋,正常嗎?

每個人都有的“身體分割線”

其實,不論懷孕與否,每個人的身上都可看出隱隱的一條白線,差別只是顏色的深淺。

由于懷孕時期會大量分泌動情素、黃體素等荷爾蒙,其中的動情激素便會促使黑色素細胞的活動力增加,所以容易出現色素沉淀的現象,使得色素沉淀的部位顏色也變得較深、較暗沈。因此,如果是在短時間內體重增加的速度太快,使得肚皮瞬間被撐大,就容易產生局部的發炎反應,使得這條中線的色素隨之沉淀。

每個人黑色深淺不一樣

妊娠中線變黑的原因,與每個人對荷爾蒙的反應強弱度有很大的關系,一般來說,顏色偏黑的黃種人會比白種人容易色素沉淀,此外,也和皮膚張力有關,也就是說,如果肚子一下撐的太大,讓皮膚張力出現緊繃現象,引起發炎后,就容易讓色素沉淀形成暗沈的膚色,而組織愈薄的地方或對荷爾蒙反應較激烈的部位,就會囤積色素。

黑線會永遠在肚皮上嗎?

膚色偏黑的人對色素細胞的反應比較敏感,因此每個懷孕媽媽出現妊娠中線的時間點都不一樣,不過,通常都是在腹部逐漸隆起的孕期中后期才會陸續出現。

肚皮上的豎紋是由孕期體內自身分泌的激素造成的,孕期會身體上各部位特別是腋下,脖子會出現膚色發暗甚至發黑灰顏色,包括面部出現不規則斑,這都是由體內激素引起,對孕媽媽本身及胎兒都沒影響,待生產過后,這些現象都會淡化。

這種因為懷孕荷爾蒙改變所產生的色素沉淀,在生產后過后約6個月到1年內就會消失,不過,對有些色素比較難消的體質來說,消退時間就不一定了,也可能需要等上一兩年才會逐漸退去,甚至可能無法完全消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