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臀位、橫位就是胎位不正嗎?

醫生說了句“胎位不正”,孕媽媽可能會被嚇到:胎位不正是否意味著不能順產、甚至會難產?可以在分娩前糾正嗎?

什么是胎位不正?

胎兒在子宮里的位置稱作“胎位”,正常的胎位應該是寶寶的頭在骨盆入口處,四肢彎曲交叉在胸前,整體像一個橢圓的球狀,如果在孕晚期(28周之后),寶寶在子宮內不屬于這樣的胎位,就稱作“胎位不正”。可以通過超聲波檢查測出。

胎位不正的分娩方式

如果寶寶的胎位是橫位(側橫在子宮),第一次生寶寶的孕媽媽,適宜選擇剖腹產進行分娩,如果是經產婦的話,而且寶寶體型較小、骨盆夠大,可以考慮順產,當然,一切都要遵醫囑進行。

如果寶寶的胎位是臀位(臀部在骨盆入口處),一般醫生會建議進行剖腹產。

可以嘗試糾正體操

其實,在28周之前,胎位不正,就算不刻意糾正,到了臨產前也有可能轉到頭位,當然,如果孕媽媽如果能夠做一些糾正胎位的體操,會更有幫助,可使胎臀登出盆腔,增加胎頭轉為頭位機會。記得,一定要量力而行哦!

胎位不正糾正體操:

1、做操之前請孕媽媽上一次廁所,不要憋尿,放松褲腰帶,跪在鋪著棉絮的硬板床或是鋪了軟硬適中的墊子的木地板上。

2、雙手前臂伸直,胸部盡量與床緊貼,臀部上翹,大腿與小腿成直角。

3、每日兩次,每次3-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