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什么是孕期水腫?

孕媽媽妊娠期水腫是血管內的液體成分滲出血管,積聚在組織間隙中造成的。

一般來說,孕期水腫容易發生在懷孕28周后。因為孕媽媽的子宮此時已大到一定程度,有可能會壓迫到靜脈。所以,靜脈回流不好的孕媽媽,此階段較易出現下肢水腫現象。

孕期水腫的主要原因   
1、水腫發生的原因有很多,妊娠子宮壓迫下腔靜脈,使靜脈血液回流受阻;

2、胎盤分泌的激素及腎上腺分泌的醛固酮增多,造成體內鈉和水分滯留;  

3、體內水分積存,尿量相應減少;

4、母體合并較重的貧血,血漿蛋白低,水分從血管內滲出到周圍的組織間隙等等。

不過別擔心,在你生完寶寶后體內滯留的水分也會漸漸排出,你的水腫現象也會隨之消失的。

什么樣的腫脹是不正常的   
當腫脹部位在臉部及眼周圍時;當腳盤、腳踝、手指或手背腫脹程度很嚴重時;當腫脹的發生很突然,且短時間內形成時;當一只腳腫脹比另一只腳明顯嚴重,尤其是伴有小腿或大腿的觸痛感時……有這些情況時都要立即咨詢婦產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