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被迫熬夜”,孕媽媽特殊時期總失眠怎么辦?

  最近,孕媽媽您的睡眠質量怎么樣呢?缺少充足的睡眠,可能會影響到抵抗力哦。

  在對的時間運動,睡得更沉

  容易失眠的孕媽媽應該盡量將鍛煉時間安排在白天,這樣有助于晚上的睡眠。如果睡前進行強度較大的運動,可能會引起孕媽媽的興奮感,因而不容易入睡。

  所以建議孕媽媽在白天的時候做運動,一定要做有意識的中等強度的運動,到了準備睡覺的時候,身體已經慢慢平復下來了。同時,中強度的運動除了能夠鍛煉身體,在身體平復之后會有一定的疲倦感,有助于入眠。

  吃太多、喝太多也可能會失眠

  有的孕媽媽夜晚容易感覺燒心,躺下后輾轉難眠。那么,吃晚餐的時候,就要注意細嚼慢咽,放松心情地慢慢吃,這樣會有助于燒心癥狀的減輕。燒心的時候,適當用枕頭墊高肩背部,也會好過一些。

  孕媽媽可能還會由于生理因素,常常在深夜感到饑餓,想吃東西。那孕媽媽可以在睡前喝一熱牛奶,加熱的牛奶會釋放天然的色氨酸,有助于睡眠。但如果你有乳糖不耐受,喝了肚子會不舒服,那就不要強迫自己。實在餓得慌,可以在牛奶中適量添加一點燕麥,或者牛奶搭配一點餅干一起吃。

  但像巧克力,就不建議孕媽媽吃了,這類食物會給您迅速提供能量,導致夜晚血糖不穩定,不利于睡眠。而且消化吸收速度慢,可能會給腸胃帶來負擔,晚上睡不踏實。

  而且,孕媽媽“加餐”以后就不要立刻睡覺,胃被填滿后馬上躺下,容易感到不舒服。

  另外,晚上睡前的幾個小時里,孕媽媽還要注意控制喝水,避免夜晚頻繁的上洗手間影響睡眠質量。但也不是晚上孕媽媽就不能喝水了,渴了還是可以喝一點,但睡前盡量不超過500ml。然后,最好能解一次小便,再去睡覺。

  不妨給自己來個睡前儀式

  “睡前儀式”,這個詞比較多出現在寶寶睡眠建議上。其實“睡前儀式”不僅適用于孩子,這樣重復的生活規律對成年人也一樣有參考意義。

  孕媽媽睡前的很長一段時間,都可以用來安排適合自己的睡前儀式。例如,睡前洗一個舒服的溫水澡或者泡泡腳,給大腿做一個放松按摩,看一會書或者電視(當然節目需要避開暴力或傷感的內容),或者做一次放松冥想,最后上床睡覺。當然,您可以根據自己具體情況進行安排一個規律的“睡前儀式”。

  舒適的環境也是睡眠的“助推器”

 適當開窗通風可以保持室內空氣的流動。睡前給房間通通風,還能避免室內二氧化碳濃度過高,引起不適,還可以給屋子里降降溫,環境溫度適當偏低有助于睡眠。

  同時,還建議孕媽媽選擇左側臥位睡覺,感覺肚子懸空不舒服,孕媽媽可以多準備兩、三個枕頭,將枕頭墊在隆起的腹部下,也可以放在背后做軟支撐,同時兩腿之間,以及腿下,都可以各放一個枕頭,這樣孕媽媽睡覺可能會更舒服一些。有些孕婦枕,可以讓你輕松地使身體各個部位得到良好的支撐。

  靈活應對“還不想睡”

  可能您實際需要的睡眠比想象中的要少,如果您實在還不困,可以稍微延后上床睡覺的時間,這樣反而可能有助于睡眠。但也不建議孕媽媽過晚上床,或者過分疲憊再準備睡覺。

  如果躺在床上30分鐘還是睡不著,可以考慮起來做一些單調的事情,比如看書,幫助困意來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