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減少孕晚期漏尿尷尬?

 到了孕晚期,有的孕媽媽在打噴嚏、大笑的時候,出現漏尿的情況, 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漏尿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幾種:

  (1)因為胎兒入盆,會壓迫膀胱,腹內壓升高時就可能會漏尿,是正常的。分娩后,漏尿癥狀消失;

  (2)由于盆底肌松弛或不協調,控制尿液能力下降,屬于壓力性尿失禁,是盆底疾病的一種,尤其是漏尿出現在孕期比較早的時候。分娩后,漏尿癥狀可能消失、減輕或加重;

  (3)漏尿伴羊水漏出,屬于胎膜早破。需要及時就醫。

  漏尿癥狀要怎么才能緩解呢?

  (1)定時排尿。

  要養成定時排尿的習慣,避免憋尿。外出、睡前、乘車前記著排尿;每隔兩個小時,即使沒有尿意,也要去趟廁所;排尿時,如果是坐座便器,那身體稍微向前傾一點,腳可以架在小凳子上,可以更為徹底地排空膀胱。

  (2)少吃利尿的食物。

  比如,西瓜、冬瓜、紅豆等,還有可能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如運動功能型飲料、碳水化合物飲料、抹茶、綠茶、巧克力等),可能會讓你更想小便。

  (3)準備一些護墊。

  如果有“前車之鑒”,孕媽媽可以使用護墊并及時更換,預防突發漏尿。

  (4)堅持做凱格爾運動。

  孕媽媽平時可以有規律地進行盆底肌肉的鍛煉,產后也要堅持做,來加強盆底肌肉的力量和,這個可以有助于避免或減緩出現漏尿的狀況,而且占用時間不多,在家就可以完成。另外,在打噴嚏、大笑的時候,孕媽媽可以嘗試提前收緊盆底肌,漏尿的量和次數也會慢慢減少。

  (5)保持適度的體力活動。

  可以選擇進行一些散步、瑜伽等輕中度體力活動的鍛煉方式,提高盆底肌及全身肌肉的力量,既可以改善漏尿,也有助于產后康復。

  (6)做一些輕松的家務。

  選擇做家務讓自己活動起來,這是個不錯的活動方式。建議孕媽媽做一些比較輕松的家務,并且注意把握家務活的強度。比如疫情之下每家都會定期清潔,那么孕媽媽也可以幫忙完成擦家具、掃地、洗碗等工作。如果需要加入有刺激性氣味的消毒劑一同清潔,找家人代勞也更為合適。

  (7) 避免重體力勞動及搬重物。注意減少彎腰,避免用力過猛,比如拖地、掃地之類的活就留給準爸爸做吧。至于爬高、搬重物等強度較大的家務活,孕媽媽還是盡量避免。

  如果總是存在漏尿的情況,首先要保持外陰的干燥清潔,防止感染;還要記得去醫院檢查,有問題及時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