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時老晚睡,寶寶也會變夜貓子嗎?

  身邊有一位全職寶媽,懷孕的時候愛追劇,經常是半夜一兩點、有時還會三四點才睡覺。結果,孩子出生后,也是個“夜貓子”,把寶媽折騰得夠嗆。

  也許,有人會說,這只是個例。但其實,寶寶在媽媽的肚子里,他的作息,很大程度上,受媽媽的作息時間影響。媽媽睡得早,孩子睡得早的幾率高;媽媽睡得晚,寶寶是夜貓子的幾率就更高。

  除此之外,孕婦晚睡,還會對胎寶寶有別的影響哦!

  1、影響寶寶發育

  懷孕期間,孕婦在夜里習慣晚睡,不僅會讓自己的睡眠不足,精力跟不上,還會讓胎兒的養分和氧氣供給不足。

  準媽媽的睡眠質量偏低,腸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也隨之減弱,食欲也會有所下降,最終會致使供給胎兒的營養不足,不利于ta的生長髮育。

  此外,孕婦睡不好,容易心煩氣躁,情緒變動大。據研究顯示,當準媽媽情緒不穩定時,胎寶寶的胎動次數會明顯變多,甚至達到了平時的3倍以上,這也會使得胎兒躁動不安,體力消耗過多,影響體重。

  2、影響寶寶的神經系統發育

  孕早期,尤其是3-8周,是寶寶神經系統發育的關鍵時刻。如果準媽媽在這段時間睡眠差、心情沮喪,還會影響到寶寶的神經系統發育,增加胎兒畸形的幾率哦。

  3、寶寶出生后愛哭鬧

  孕媽媽睡不好覺,心情容易變差,這種煩躁不安的情緒,也會直接傳達給孩子。時間久了,孩子出生后也會愛哭鬧,心態不好。

  有的寶媽會說,我也想早睡啊,但“臣妾做不到”啊!怎么辦,教你幾個好方法:

  1、適當運動,讓自己累一點:運動有益睡眠,孕婦可以做做家務、練練瑜伽、散散步、做做孕婦操等輕微的運動,有助于緩解失眠。

  2、睡前喝一杯牛奶:既可以補鈣,又能夠助眠。

  3、睡前讓身體放松:泡下腳、洗個溫水澡,讓身體處于放松狀態,如果腰酸背痛恥骨痛,還可以讓老公幫你按摩,緩解身體的不適。

  4、借助孕婦枕等工具。孕婦枕可以拖住準媽媽的肚子,減輕背部的壓力;還可以讓準媽媽的腿部更舒服。

  當然,準媽媽要是有輕度失眠的話,也不要過于擔心和自責,畢竟,只有媽媽心情好,寶寶才能心情好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