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28周的產檢是一道坎,不要掉以輕心

我們都知道產檢很重要,現在很多人也會按時產檢,確保每一次產檢正常了才能安心。不過有些準媽媽心比較大,覺得身體滅什么異常就沒有按時產檢。

閨蜜小c就是這樣的人。她正在懷第三胎,有了前兩胎的經驗,第三胎也比較放心,產檢也沒按時去。到了懷孕28周前后,她覺得肚子總是一緊一縮的,跟往常不一樣的感覺,剛好之前有買過家用胎心儀,就隨手一測,結果顯示胎動異常。于是才急匆匆趕到醫院,檢查結果是胎兒宮內缺氧、臍帶繞頸、胎位不正,于是就住院保胎,直到36周的時候就剖了。

為何28周那么重要?

從醫學角度上說,懷孕滿28周,準媽媽才真正進入了圍產期。你肚子里的小寶寶也才真的被認為是一個圍產兒了。醫生也會特別囑咐,28周的這次檢查非常重要。

-1-

還沒做大排畸的,28周是最后的期限

孕20周-28周之間,準媽媽需要做一個很重要的產檢——大排畸。大排畸是非常重要的產檢環節之一,通過大排畸可以全面檢查胎兒的身體各項發育是否正常。

如果孕媽之前的產檢都沒有做,這次28周的大排畸一定一定要趕緊去做了,因為超過28周之后再去做準確率會受到影響。

-2-

檢查胎位,胎位不正應及時糾正

28周之前,羊水比較多,胎位相對不固定。孕28周之后,隨著胎兒慢慢長大,子宮的空間也會越來越窄,胎兒開始慢慢轉為頭朝下腳朝上的胎位,也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頭位”,這是正常的胎位。而有些胎寶寶到了28周仍然是頭朝上的,這個準媽媽也不用太擔心,因為還是有機會轉正的。這時候,產檢就非常重要了,醫生可以根據胎位教準媽媽一些動作來讓胎兒“轉正”。

-3-

出現假性宮縮,別慌

有些準媽媽到了孕晚期,常常會反角肚子一緊一縮的,擔心寶寶會有問題。那么,這是怎么回事呢?要不要緊?

其實,這種情況大部分是假性宮縮啦。當準媽媽比較勞累或者走路走多的時候就會出現這種情況,此時準媽媽就要先做休息,如果假性宮縮消失了,就沒什么問題。如果一直持續出現,每次持續30秒以上,宮縮間隔為5分鐘,而且這種情況會一直持續1小時,那就要去產檢,看看是不是有什么異常情況。

-4-

看孕媽體重,超重要控制

28周之后,正是踏入孕晚期,此時體重正是暴增的階段,因為胎寶寶正在快速生長髮育。因此,28周的產檢中,需要檢查的一個專案有孕媽的體重。如果孕媽的體重過重,醫生會囑咐孕媽科學飲食,適當控制體重,謹防胎兒發展成巨大兒,增加寶寶患上血糖方面的疾病,減少分娩時出現難產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