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初期肚子疼很常見,但千萬別大意

對于初次懷孕的準媽媽來說,孕早期稍有一些異常就會引起恐慌,尤其是肚子疼。不僅讓準媽媽身體感到不適,更是影響心情,這對胎兒的健康發育也有不利之處。

究竟,懷孕初期肚子疼是怎么回事?會不會影響胎寶寶呢?

事實上,孕早期肚子疼的情況比較普遍,這是由于子宮增大,刺激骨骼,孕婦就會感受到腹部有一種隱隱的牽拉痛。很多準媽媽都會出現肚子疼的癥狀,有的是正常的生理反應,而有的則是異常的反應,需要引起重視。那么,到底該怎么區分呢?

| 孕初期肚子疼的正常反應

胎兒在媽媽的子宮里一天天發育起來,隨著月份的增加,子宮也隨之增大,就可能會刺激周圍的骨骼,皮膚也會出現一種緊繃的感覺,類似牽拉痛。子宮增大不斷刺激肋骨下緣,肋骨處也會有痛感,甚至是鈍痛,還可能導致活動受限。

不過,這些都是屬于懷孕后的正常反應,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療。如果出現了肋骨鈍痛、腹部疼痛的話,可以慢慢抬高手臂,做小幅度的伸展運動來緩解,也可以通過側臥位睡來緩解疼痛。

每個人懷孕初期都會有不同的癥狀,有的嗜睡、有的孕吐、有的乏力,還有的會肚子疼……這些癥狀一般出現在停經6周以后,持續到懷孕3個月。每個人的情況有所不同,也要持續時間比較長的。

 

| 孕初期肚子疼的異常反應

雖然,部分準媽媽懷孕后會肚子疼,但并不代表懷孕就一定會肚子疼!

疼痛明顯而且持續的時間很長,同時還伴隨有出血的癥狀的話,一般與受精卵質量、子宮內膜情況、宮外孕、子宮附件疾病等原因有關。

如果懷孕初期肚子疼的比較難忍,孕媽媽應該去做血液hCG檢查以排除先兆流產或宮外孕,或再進一步做全面的身體檢查,以排除其他子宮附件疾病。尤其是有過流產史、宮外孕史、胎停史、家族遺傳疾病等情況的夫妻,在孕早期更要注意。

 

| 懷孕初期右側肚子疼

懷孕初期右側輕微的疼痛是正常的,這是由于子宮長大刺激骨骼所致,但是,這在疼痛是可以忍受的,一般最多持續十幾二十分鐘。如果持續疼痛很多天,建議上醫院做檢查哦。

另外,有些準媽媽孕早期肚子疼的同時會伴隨有惡心、嘔吐等早孕反應,這是由于孕早期胃酸分泌過多所致,一般注意飲食即可。還有就是,急性胃炎、腸炎也會引發肚子疼。孕媽媽要考慮自己是不是是錯了什么東西,要區分開。

| 懷孕初期左側肚子疼

這種疼痛,部位多位于下腹部子宮一側或雙側,呈牽涉痛、鈍痛或隱痛,走較遠的路或者變換體位時,疼痛會變得更明顯。如果是在左側腹股溝出,那么很可能是孕卵正在著床。

同樣要注意的是,疼痛比較明顯的話,要及時就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