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寶被迫“留級”了,過了預產期怎么辦?

身邊有準媽媽最近特別擔心,因為胎寶過了預產期還絲毫沒有要出來的動靜。

“別人的寶寶39周就趕著出來看世界的。我家這寶寶倒好,預產期都過了兩天,還一點沒有動靜,莫不是懷了哪吒?這留級生寶寶該怎么辦呀?要不要催催ta?”

大部分準媽媽到了孕晚期都會感到焦慮,害怕寶寶會早產,想要熬到足月。可有些寶寶恰恰相反,不急不慢就是不著急著出來。

胎寶“留級”了,千萬別慌!先了解以下這些事情,正確應對。


| 預產期到了還沒生怎么辦?

其實,預產期并不就是實際的分娩日期。

實際分娩日期會受到準媽媽的年齡、孕產史、月經周期長短以及不同月份天數等方面的影響。而胎兒存在發育問題或準媽媽自身有某種疾病,也會拉大預產期與實際分娩日的差距。

在現實生活中,絕大部分產婦并不是在預產期那一天分娩,要么在預產期前,要么在預產期后。只要在懷孕42周前分娩,都是正常的足月分娩。

| 過了預產期該怎么辦呢?

被寶寶“放鴿子”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算孕媽以前的經期很不規律,導致預產期計算錯誤等等。

一般來說,過了預產期還沒有動產的跡象,醫生會要求進行一個比較全面的檢查,對胎兒宮內狀況、孕媽的自身情況等進行再次評估,比如胎兒大小、臍帶血流情況、羊水情況等。如果各項指標都正常,胎心監護也正常,那么可以繼續等待。

如果懷孕超過41或42周,醫生通常會建議催產。正常孕婦超過預產期 7 ~ 10天沒有發動宮縮,可以實施引產(催產),也就是靜脈點滴催產素。

| 胎寶在肚子里的時間越長越好?

不是的!

之所以過了預產期一段時間后要進行催產,是因為胎寶再繼續等待下去的話,情況可能會變得非常不好,要警惕過期妊娠。醫學上規定,如果寶媽平時月經周期正常有規律,寶寶超過42周還沒出生就算是過期妊娠了。

過期妊娠的危害很大。隨著孕周增加,胎盤的供養能力會越來越差,胎兒對于各項養料的需求會越來越多,另一方面胎盤也會逐漸老化,供養能力下  降,容易導致胎兒的宮內缺氧。另外,胎兒在子宮內待的時間過長,胎兒頭骨骨縫會逐漸閉合,可塑性減少,會導致難產或剖宮產的幾率增加。胎兒窘迫、羊水過少、產程延長甚至難產等情況也可能會出現。

過了預產期,準媽媽可以多做一些運動,如散步,身體條件允許的話,可以扶著桌沿蹲馬步(一定要注意安全),有助于催產。另外,也要加強產檢并注意數胎動,發現胎動異常時及時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