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除了睡覺和翻身,你家胎寶都在忙什么?

漫長的孕期十月,胎寶寶大部分時間在睡覺,也有部分時候胎動特別明顯時,是胎寶在翻身。

當你停下手中忙碌的事情時,有沒有好奇過:除了睡覺和翻身,胎寶寶平時還干什么呢?總不可能整天都在睡覺吧??

還真的是,胎寶并不一直都在睡覺,他的活動也不只是翻身。在媽媽肚子里的十個月里,他的生活可精彩了。

1、睡覺

寶寶在肚子里的時候,大多數時間都是在睡覺。子宮里是昏暗的,寶寶緊閉著雙眼感受著媽媽的心跳聲,睡得可舒服了。

在整個孕程里,安靜型睡眠約占20%,活動型睡眠占60%~70%,剩下的為蘇醒的時間。安靜入睡時,沒有明顯的胎動,不易被吵醒;活動型睡眠時,胎兒會更好動,媽媽晃動肚子的話,胎寶容易被驚醒。

2、踢踢腿、伸伸腰

不睡覺時候的胎寶,在媽媽的肚子里玩得可歡樂,就跟個小淘氣一般。

他會在子宮里四處游走、活動筋骨、吸手指、以至是啃本人的小腳丫。翻身也是他喜愛的活動之一。懷孕后期他的骨頭變得越來越硬后,踢踢腿、伸伸腰成了他的日常活動,要是趕上好心情,可能會來個連環踢,連蹬好幾下。

3、打嗝

如果你感到胎動變得很有節奏感,一抖一抖的,一天會呈現好幾次,這個時候是胎寶在打嗝呢。

胎寶打嗝是寶寶在吞咽羊水時發出的聲音,這也是胎寶在“練習”呼吸動作,讓肺能快一點發育成熟,是正常的生理性的膈肌痙攣。

4、擠眉弄眼

照四維超聲波時,醫生可能會捕捉到胎寶做鬼臉的“丑照”。別擔心,寶寶并不都這樣丑的,這只是

一個超聲模擬成像,只是個輪廓,還不是照片,寶寶出生后會越長越漂亮的。

其實,胎寶在肚子里經常會擠眉弄眼做做表情,畢竟無聊,要自娛自樂打發打發時間。

5、玩轉臍帶

孕后期產檢時,孕媽媽可能會被告知存在臍帶繞頸。

其實,很多時候寶寶被臍帶纏繞了,還不就是因為他無聊貪玩嘛。在子宮里,除了臍帶,也找不到其他可玩的了,玩著玩著就把自己給繞進去了。別擔心,大部分寶寶能繞出來的。

6、偷聽外界的聲音

胎寶其實很聰明,當他能分辨出來自外界和媽媽身體內部的不同聲音時,有的時候,他會偷偷聽外界的聲音。

這個時候,孕媽媽可以多跟寶寶聊聊天,或者放點好聽的音樂。當他的聽覺變得敏銳時,當外界有聲音時,他可能還會將頭轉向某個聲源。對胎寶來說,媽媽的聲音是最具吸引力的了。

7、喝喝童子尿

你沒看錯。胎寶在肚子里,還會喝一喝自產自銷的童子尿。

其實,胎寶喝的是環繞著他的羊水,子宮里的羊水的主要來源就是小便,而胎寶又經常吞吐,可不就是在喝自己的“尿”嘛。

不過別擔心,胎兒吞吐羊水對他們自身也是沒有傷害的,因為這一時期羊水的質量還是很高的,不存在渾濁或者被污染的情況。另外,也不需要擔心胎寶把羊水喝少了,要知道羊水量是動態變化的過程。

了解了胎寶在肚子里的有趣活動,孕媽媽們是不是覺得原來孕期也不那么無聊了呢?其實,胎寶一直在努力健康發育著,他也在通過各種各樣的小動作傳遞給孕媽媽資訊:媽媽別擔心,我長得很好,很快我們就能見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