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35周,婆婆讓我去胎毒……

有一個懷孕35周的朋友,最近很困擾,原因是家人讓她吃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說是可以去胎毒。

“我婆婆還有親朋好友總讓我吃鴨蛋、綠豆水,說是去胎毒!喝了好幾天了,真的有必要嗎?”

 

“胎毒”這個詞,想必孕媽媽都不會感到陌生。

老人家常說,懷孕最后幾個星期,要注意“去胎毒”。孕媽媽也會被要求吃去胎毒的食物,如鵝蛋、綠豆、玉米須、紅棗、蓮蓬等等,甚至還有很離奇的偏方。

如果,寶寶出生恰巧有比較明顯的胎印,又或是莫名其妙出現了皮炎、紅斑或是濕疹等,孕晚期沒有去胎毒的新手媽媽可能就會被吐槽“都說了要去胎毒了!寶寶現在的問題,就是因為胎毒沒去”。

對于胎毒,醫學沒有界定

胎毒一說,是口口相傳的結果。而人們普遍認為的“胎毒”,通常指的是寶寶頭上、臉上長滿了黃色結痂(新生兒脂溢性皮炎),又或是出現了黃疸,長了鵝口瘡或濕疹。

但是,醫學上并沒有“胎毒”這種說法,也沒有任何的循證醫學證據能夠證明“去胎毒”有臨床意義。寶寶之所以出生后有“胎毒”情況,多是新生兒皮膚問題,不能總讓“胎毒”來背黑鍋。

常見的新生兒皮膚問題,這樣護理

(1)新生兒脂溢性皮炎

寶寶出生后,頭上或眉毛處有暗黃色的結痂,扣不掉也洗不凈,因此,最常被誤認為“胎毒”的,就是它了!

其實,這個叫做“新生兒脂溢性皮炎”,它是因為剛出生的胎兒從母體攜帶的雌激素水平過高引起。要去除它并不難,可以先用橄欖油把結痂軟化,再輕輕刮掉,不要強行剝離結痂。

(2)紅斑

約一半的新生兒在出生3 天以內,身體以及四肢會出現許多大小不一的紅斑,有的會融合成片,紅斑中心或周圍可能出現皮疹,上面頂著白尖,類似于膿點,因此,它也常被誤認為“胎毒”。

這是新生兒離開媽媽的子宮和羊水,受到光、空氣等外界環境的刺激而出現的反應,無關胎毒的事。

(3)濕疹

絕大部分寶寶會在面頰、頭皮等地方長濕疹,甚至會波及軀干和四肢,皮疹發紅并且連成一片,帶有明顯的瘙癢感。嚴重的情況還會出現裂口,并伴隨滲液等。

其實,寶寶長濕疹的現象很常見,主要是護理不當導致,如衣服、食物等導致皮膚過敏等。寶寶如果患有濕疹,最重要的處理方法是保濕!如果是較嚴重的濕疹,需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藥膏配合治療。

人們常說“去胎毒”的方法很多,正常點的如吃雞蛋、玉米須、綠豆等,還能有清熱解毒的作用,營養至少還是在的,在身體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適量吃。如果一吃就腹瀉,建議不要吃了。另外,通過吃中藥去胎毒的辦法,需要小心謹慎,建議孕媽媽不要吃,更不能給新生寶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