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高危系孕早期 意外防護很重要

從一顆小蝌蚪逐漸發育成幾斤重的寶寶,這真的是一個奇妙的過程。懷孕的初期是胚胎發育的重要階段。胎兒能否安然度過這個時期,是胎兒能夠成型發育的前提。

這是為什么呢?

首先,我們來了解一下孕早期胚胎的成長髮育形態。

在懷孕前三個月,精子和卵子剛剛結合形成受精卵,體內的激素水平會發生很大的變化,在結合之后三天就會分裂和分化成12-16個細胞,在這個時候,受精卵可以稱之為胚胎了,胚胎不斷增殖和分化,同時還從輸卵管開始向宮腔前進。

當胚胎到達宮腔之后就會演變成胚泡,在化成近100個細胞在等待受精卵達到宮腔里找到自己的位置著床,這就是經常說的受精卵著床。當受精當受精卵著床之后大概6-8天,胚胎就會分泌絨毛腺促性腺激素(hcg),促進胎盤的形成,阻斷月經的到來。

可以說整個孕早期有相當一段時間里,胚胎都處在一個不穩定的狀態,所以如有不慎,就容易造成意外流產。

那么在前三個月要怎樣避免意外流產的發生呢?

1、避免性生活

確認懷孕后,首要的一件事就是為了保證胎兒的健康,妊娠頭3個月應避免性生活。

2、補充葉酸,預防胎兒畸形

懷孕的頭三個月是胎兒神經管發育的關鍵期,為了預防胎兒畸形,孕婦從孕早期開始(最好從計劃懷孕開始),就需要補充葉酸。也可以多吃些富含葉酸的食物,如紅莧菜、菠菜、生菜、蘆筍、豆類、酵母、動物肝及蘋果、柑桔等。

3、產前診斷

產前診斷能排除一些主要的異常,最早在孕8周時就可以做。目前,最常用的染色體檢查方式是絨毛檢查和外周血篩查。必要時可在孕16-20周時做羊膜腔穿刺,做進一步確診。醫生還會給孕媽測試孕酮值之類的資料,為保胎兒健康,一定要遵照醫囑。

4,注意飲食

懷孕后,遠離煙酒濃茶,燒烤等刺激性食物,孕早期也不宜過度進補,孕期進補,應遵循“宜涼忌熱”的原則,即使是水果,也應吃性味平、涼之物,如西紅柿、生梨、桃子等。

5、當心輻射

日常生活中,究竟哪些輻射會對胎兒造成影響,目前我們還難以說清,因此,專家還是建議孕婦們穿防輻衣,看電視時離電視遠些,微波爐使用時要走開,不要將手機掛在胸前。

6、注意休息

在懷孕初期,準媽媽容易感到疲累,因此需要適當休息。過度勞累容易造成孕婦流產,尤其是那些高齡產婦、有過流產史、患有某些慢性疾病的孕婦,需格外注意休息。孕早期要避免過于勞累,劇烈運動以及情緒激動,讓自己盡量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7、坦然應對孕吐

約有半數的孕婦在懷孕6周左右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惡心及晨起嘔吐現象,這主要是與孕婦體內血中的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增高有關。如果惡心、嘔吐不嚴重,孕婦能夠忍受,則不需要特殊治療,屬正常的生理現象。只要保持平常心,有充足的睡眠,少食多餐,選擇自己喜歡吃的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即可。

但是如果反應較嚴重,甚至已經影響到自身身體狀態則必須到醫院診治。

8,避免提拿重物

既然確認懷孕了,就不要去提一些相對于重的東西,特別容易導致意外發生,引發流產。

所以,對于處于孕初期的孕媽們,還是應當以安胎養護為主,以盡力避免意外的發生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