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做好這三件事 寶寶更聰明

孕期是胎兒大腦發育的關鍵期,因為人一生之中要用到的70%的大腦細胞,出生前就已經在了。想讓寶寶更聰明孕期就可以開始努力了。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動物實驗表明,飲食中缺乏大腦生長所需脂肪的動物,更有可能生出大腦較小的后代。胎兒的大腦有60%是脂肪,所以孕媽咪的飲食要攝入適當的脂肪,不適合低脂飲食。

Ω-3是大腦發育所需的最基本最重要的脂肪酸。國際脂肪酸和脂類研究學會及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推薦所有成年人每天攝入500毫克,滿足預防疾病的最低需求。

相比普通成年人的推薦量,孕婦需要的量應該要比500毫克多,因為胎兒的大腦比其他任何時候生長得更快。因而,建議孕媽媽每天至少應該攝入1000毫克Ω-3。美國權威機構認為,對任何成年人來說,每天攝入1000毫克Ω-3不會有任何安全問題,包括孕婦和哺乳期女性。

為了獲取優質的Ω-3,孕媽可以適當多吃安全的海產品,也可以服用魚油補充劑。此外,為保證孕期所需的各種營養,懷孕期間還要適當多吃堅果、綠色蔬菜、蛋類、酸奶、豆類、橄欖油、豆腐、燕麥片等。孕期要保證葷素合理搭配,每日少食多餐。

▍保持愉悅的心情

現在這個生活環境,很少孕婦會出現營養不良,除非孕吐特別厲害或者有其他疾病影響,否則營養過剩可能更為常見。

但除了飲食,孕媽咪的心情也會影響寶寶的大腦發育。如果孕媽媽每天郁郁寡歡,面對美食也完全提不起興趣,自己的身體都值得擔憂,又怎么能確保胎兒的健康發育呢?

想讓胎兒健康發育,想讓寶寶更聰明,孕媽媽就要盡力讓自己保持心情愉悅的狀態,生活中少點計較,少吵架,保持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一家人開開心心,歡歡喜喜等待寶寶到來。

當情緒低落時,試試讓音樂調試心情,音樂可以開啟大腦的快樂中樞,釋放快樂激素,能讓你避開那些使你陷入憂慮的想法。當心情不佳時,你也可以找閨蜜聊聊天,即便不能解決問題,也能把心中的苦悶發泄出來,心情也會舒緩。

▍培養廣泛的興趣愛好

有研究表明,孕媽咪腦部的腦硬膜會比沒有懷孕的女性要小,這也就意味孕媽咪在方向感、執行力、記憶力等方面要比普通女性差一些。胎兒時期是寶寶大腦發育的關鍵期,想讓寶寶將來更聰明,孕媽咪更應該多學習、多用腦。

有些女性懷孕之后便辭職在家,每天感覺除了吃就是睡,終日無所事事。這樣的生活狀態并不是孕媽咪該有的狀態,孕期里不用上班的媽媽要比職場媽媽輕松多。充分利用閑暇時間,定有一個收獲不小的孕期。

很多有趣的事情值得孕媽咪折騰,比如畫畫、看書、插花、編織、練瑜伽等,每天都能讓大腦動起來,更是胎教的方式之一!

孕期健康的生活方式對于胎兒的成長髮育有著重要作用,想讓寶寶更聰明,孕媽媽就要保證科學飲食、保持愉快心情、多發展興趣愛好等,另外,一定要定期做產檢,確保寶寶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