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妊娠紋的出現 孕媽還是胎寶該背鍋?

雖然那個娃還在肚子里,但是已經給你送了份“大禮物”——妊娠紋。Well,娃,你這份禮為娘的雖然不喜歡,但是也只能收下了。看著肚子上西瓜皮花紋一樣的妊娠紋,渴望成為辣媽的準媽媽表示心很累,畢竟還想著生完孩子之后能繼續露出小蠻腰呢。

為什么有些人一點妊娠紋都不長,而有些人不止肚皮甚至大腿也會長呢?有3大原因:基因、年齡、體重。

·基因

科學家曾對此做過一項研究,該項研究納入了超過76萬女性的DNA,發現有544個“遺傳標記”與妊娠紋發生有關。

研究人員之一Olga Sazonova博士表示,這些遺傳標記各有特色,其中一些增加了妊娠紋的可能性,也有一些可以防止妊娠紋。研究發現,容易發生妊娠紋的人群,其細胞產生的充滿彈性和利于修復的蛋白質含量較少,影響皮膚恢復。

·年齡

國外學者Atwal曾對324名初產婦進行妊娠紋發病率進行分析,認為:產婦年齡、基礎BMI、體重增長數和新生兒體重是妊娠紋的獨立危險因素,低齡是最為突出的因素。在這324名產婦中年齡不足20歲的共有71名,其中21%出現了重度妊娠紋,而年齡在30歲以上的發病率則極低。

·體重

妊娠紋在醫學上被稱為“皮膚擴張紋”,又叫萎縮紋。因為皮膚因彈力纖維變性而脆弱,再受過度伸張使之斷裂,體重的快速增長是其生成的重要原因之一。

看完發現,妊娠紋出現的3大原因都與胎寶沒什么關系,大家別再“冤枉”無辜的胎寶了。

預防妊娠紋盡早開始

妊娠紋從孕5-6個月的時候開始看到,在產前一個月最容易出現,因為這個時候胎兒體重還會增加1公斤左右,準媽肚子快速增大而產生了妊娠紋。準媽可別抱著“我快生了,妊娠紋還沒出現,我的肚皮還是光滑美美的”的想法,然后就放松警惕。

1. 孕前開始肌膚保養

如果有備孕計劃,又不想看到妊娠紋,那孕前就可以開始皮膚保養。平時多對腹部做按摩,多吃吃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這樣能增加肌膚的活力以及修復能力,對預防妊娠紋的出現有一定幫助。

2. 孕期要有意識控制體重

雖然說,肚子多了一個人要多補補。但是別放任肚皮瘋狂吃,不然妊娠紋就要來告訴你“肚皮hold不住了”。所以,要有意識控制體重增加,不要增重過快。短時間內迅速增胖,皮膚難以適應膨隆,極容易出現彈力纖維斷,導致妊娠紋的出現。

3. 使用妊娠紋防護產品

保濕乳液、橄欖油,甚至專門對付妊娠紋的妊娠霜,準媽都可以從孕早期,甚至是孕前就開始使用。對大腿、肚子以及屁股些容易長妊娠紋的地方涂抹,并加以按摩。能防止表皮干燥,改善表皮滋潤度,增加皮膚、肌肉的彈性,對防止皮膚彈力纖維斷裂有明顯作用。

胎寶送給媽媽的勛功章、第一份禮物,是大家對妊娠紋的美好比喻。如果真的不想要這份“禮物”,那準媽記得提早做好準備,別到長出來了才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