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兒檢查偏小?可能這幾個原因

“懷孕5個月了,我一直以來都很重視營養攝入,什么都吃,不喜歡吃的也吃,就為了滿足胎兒的營養。但前幾天去做產檢時,醫生說我胎寶寶過小,怎么回事啊?為什么這樣?為了保證胎寶寶大小正常,我真是恨不得一天吃五頓飯,把營養補回來。”

懷孕后,胎寶寶的發育情況一直是媽媽關心的問題。當醫生告知胎寶寶過小,孕媽難免會有憂慮和自責,擔心是自己營養不良導致胎寶寶過小,于是開始了大補特補的日常。

事實上,孕媽媽在這個時候千萬別慌。導致胎兒偏小,還有很多其他的原因。比如:

 

| 算錯孕周

如果孕媽媽在懷孕前月經不規律的話,因為可能記不清自己的末次月經,從而導致算錯孕周,也會造成胎兒的實際周數偏小。在胎兒的股骨長與雙頂頸等的生長髮育比例是成正比的情況下,通常來說,胎寶寶偏小1-2周是正常情況,如果超過這個數值,才需要引起孕媽媽的注意了。

| 遺傳因素

準爸爸、準媽媽自己在胎兒時期就偏小,那么他們的胎寶寶偏小的可能性也會比較高哦。因此是遺傳原因,而非孕媽媽營養不良所致。

| 飲食結構

如果孕媽媽在孕期的胃口非常好,但是產檢時卻發現胎兒偏小,那么也可能與孕媽媽的飲食結構有關系。比如,孕媽媽非常喜歡吃零食,卻不怎么吃主食或者魚肉蛋等食物的話,也可會造成胎兒營養不良,導致胎兒偏小。

| 胎盤功能

胎盤為胎兒輸送必要的養分,但胎盤的吸收功能不好的話,即使是大人的營養補充得再全面,但胎兒自身無法吸收的話,也可能會出現胎兒偏小的情況。這種情況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調節。

| 胎兒自身問題

胎兒自身的問題也會影響胎兒發育,例如多胞胎、染色體異常等情況都會阻礙胎兒發育。如果孕媽腹中胎兒有這些情況,應更加注意產檢,確保胎兒的健康。

| 營養不良

胎兒偏小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正是懷孕期間營養沒有跟上,比如孕吐、飲食不均衡等都可能導致營養不良,還有可能是孕婦的個人習慣導致的。

要注意的是,當發現是營養不良導致胎兒偏小的話,孕媽媽也沒有必要大補特補,這樣做反而容易走向另一個極端:胎兒過大,不利于胎兒的發育,這同樣不利于生產。

一定要注意飲食結構合理,營養均衡,選用富含優質蛋白質的動物性食品,如蛋、奶、魚肉等,同時保證充足的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的供應,以及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尤其富含鈣、鐵、鋅的食物,才是最好的補充營養的辦法。孕媽媽一定要按時產前檢查,還要保證攝入足夠的營養物質,以滿足胎兒的生長髮育。

胎兒偏小受到很多因素制約,只有按時參加產前檢查,定期復查超聲波,才能掌握胎兒的生長狀況,進一步了解寶寶在母體里的發育情況。此外,預防胎兒過小應從自己的生活細節和飲食習慣著手,要改善不正確的飲食習慣,避免喝酒、抽煙、熬夜、濫用藥物、接觸有毒物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