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喜迎孕中期 但這3個雷區可別踩

最近,小編的同事小A終于挨過了煎熬的孕早期,總算不會老反胃想吐了,見她胃口和精神都好了許多,實在為她開心。

孕14-27周為孕中期,這個時期是準媽媽相對輕松且有活力的階段。因為孕早期的“害喜”反應逐漸消失,準媽媽的食欲開始恢復,而且這個時期流產的可能性大大減小,整個人的狀態提升不少。

所以,安穩過渡到孕中期對準媽媽來說無疑是件喜事。但準媽媽無論處于哪個階段,始終得小心謹慎,即使來到相對輕松的孕中期了,也要謹記,有些雷區不能踩。

●食無節制

來到孕中期,多數準媽媽終于一改孕早期“吃啥吐啥”、胃口不佳的狀態,食欲大增。孕中期也是胎寶寶亟需營養補給的階段,在這個時期,準媽媽要保證營養的攝入跟得上胎寶寶的成長髮育。

雖然準媽媽的胃口逐漸變好,但要警惕大吃大喝或者大吃大補。不要為了“彌補”孕早期缺失的食欲而在孕中期大吃特吃,這樣子容易造成自身體重增長過快。而且如果不注重營養科學均衡搭配,還可能導致準媽媽“長肉不長胎”,妊娠糖尿病也可能會悄悄找上門。

孕中期要攝入足夠的營養供胎寶寶健康成長,準媽媽應多聽從醫生建議,在飲食上進行營養均衡搭配,切忌食無節制。

●久站久坐

步入孕中期,準媽媽的腹部漸漸隆起,但這個時期身體還算輕盈,并不笨重。有些上班族準媽媽因為工作的需要,需要長時間站立或者坐著。由于胎寶寶對子宮和下半身的壓迫,久站久坐會阻礙靜脈血液回流,造成準媽媽下肢或外陰部靜脈曲張,準媽媽會感覺小腿酸痛水腫、疲倦,嚴重的會出現靜脈結節破裂出血。

在孕中期,趁著身體還不算笨重,準媽媽應當適當休息或者起身走走,防止靜脈曲張的情況。

●過度防曬

火辣的夏日即將到來,準媽可得做好防曬。因為在孕激素的作用下,準媽媽的皮膚防線比較脆弱,也容易長斑。若是不注意防曬,更容易使臉部出現曬斑。 平時出門要做好防曬措施,除了涂抹孕婦專用的防曬霜之外,還可以帶上遮陽帽或者撐上防紫外線的遮陽傘以防中暑。

休養在家的準媽媽也要趁天氣好到外面曬曬太陽。除了不要在午后陽光猛烈時出門外,建議準媽媽在早晨陽光柔和時曬曬太陽,促進體內維生素D的生成,多吸收鈣質,也有利于胎寶寶的成長。

從“煩人”的孕早期過渡到“歡喜”的孕中期,希望各位準媽媽在喜迎孕中期的同時,也要留意小編提醒的幾個“雷區”,健康開心地度過這個有精神有活力的階段,為孕晚期的“最后勝利”奠定基礎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