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吃橘子致寶寶黃疸?不科學

關于懷孕期間各種稀奇古怪的禁忌說法,編編看了不少,最近看了很迷的“禁忌”,想要給大家說說。

編編的好友小夏懷孕后,除了吃酸的東西有胃口外,其他飯菜一律吃不下。之前春節的時候家家戶戶都是橘子,小夏婆婆卻硬是不讓小夏吃,說是擔心到時候寶寶黃疸!小夏很郁悶,但因為跟婆婆住不想發生爭執,只能在外面偷偷買幾個吃。

孕期吃橘子真的會導致寶寶黃疸嗎?

首先,這個是不科學的。可能有覺得橘子是黃色的,就能跟寶寶的黃疸聯系起來,但其實這沒有科學依據。

想要破解這個謠言,我們需要先了解一下寶寶黃疸的原因。

胎兒靠胎盤供應血和氧氣,脫離了母體,寶寶開始用自己的肺來呼吸,獲得氧氣,體內低氧的環境改變了,不再需要那么多的紅細胞了,這時候膽紅素就產生了,并且可能過剩。多余的膽紅素無法通過沒有發育成熟的酶系統排出體外,跟著血液流動到寶寶的身體各處,反應到外部體征,就是寶寶的皮膚和鞏膜變成了黃色。這種現象就叫做新生兒黃疸。

其次,我們來說說橘子君的事情。

橘子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營養非常豐富。孕期吃橘子,不僅可以改善準媽媽的腸道不適,增強準媽媽的食欲,而且還能補充營養。懷孕后,準媽咪可以照舊吃橘子。不過,能吃并不代表隨意吃。

編編曾經看過一個孕媽,因為喜歡吃橘子,孕后又喜歡吃酸的,每天必定吃好幾個橘子,結果產檢的時候檢查出妊娠高血糖。我們不能說高血糖是因為吃了橘子,但是跟吃橘子是脫不了干系的。因為橘子本身屬于性溫的食物,攝入過多,會導致熱量堆積,血糖升高,發生便秘等情況。建議準媽媽每天不要吃超過2-3個橘子。

 

生理性黃疸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并沒有科學研究證明與吃橘子有聯系。以形補形,這種說法還是聽聽就算了。

另外,橘子的吃法多多,準媽媽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喜好烹飪。以下為大家推薦3款好吃的做法。

吃法1:直接吃

推薦食譜:橘子沙拉

準備食材:橘子2個、卷心菜120克、黃瓜50克、酸奶適量,然后橘子去皮,撕掉白絲,剝成小塊。

做法:將卷心菜剝掉最外層,洗干凈,瀝干水分,切絲。黃瓜去皮,洗干凈之后,刨成細絲。將卷心菜放入沸水中略微焯燙,然后撈出。將橘子、卷心菜、黃瓜擺盤,淋上酸奶,攪拌均勻即可。

吃法2:煮著吃

推薦食譜:蘋果橘子甜湯

準備食材:橘子、蘋果、冰糖

做法:將橘子剝皮,掰成小塊,盡量將白絲撕干凈。將蘋果洗干凈,削皮之后,切成塊。鍋中燒開水,放入蘋果和橘子塊。再放入冰糖,大火煮開之后,用小火熬煮。當煮到蘋果變軟時關火盛出即可。

吃法3:榨汁吃

準備食材:葡萄約6顆、橘子1個、蜂蜜1茶匙、涼開水100毫升

做法:將橘子去皮,掰成小片,盡量撕去白絲。葡萄洗干凈,去皮。將葡萄和橘子放入攪拌機中,并往攪拌機中倒入適量的涼開水。將橘子和葡萄攪打成細膩的果汁。將果汁倒入杯中,調入蜂蜜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