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夜晚抽筋 找對原因助緩解

大多數孕期媽咪都會出現抽筋的情況,尤其是夜晚睡覺時。很多人以為是因為缺鈣,所以十分注意孕期補鈣,但不僅僅是因為缺鈣,還有我們常被忽略的生活細節。

1、缺鈣

鈣質是調節人體肌肉收縮、細胞分裂、腺體分泌的重要因子,如果人體缺鈣會增加神經肌肉的興奮性,出現肌肉收縮導致抽筋癥狀。同時由于夜間血液里的鈣質含量比白天少,因此抽筋癥狀多發生在夜間。

孕婦可以在孕期20周后開始補鈣劑,多吃些含鈣量高且易吸收的食物,如豆制品、海產品、肉類、雞蛋等。如果出現大便干結,還可以適當地吃些蜂蜜或潤腸通便的食物。

2、過度勞累

隨著孕周增加,孕婦的體重不斷增加,腿部負擔也在加重,使得腿部肌肉常處于疲勞狀態,如果孕媽咪站得過久,或走路太多,會導致局部酸性代謝產物堆積,從而引起肌肉痙攣癥狀。

因此孕婦在孕中后期更需注意休息,吃好睡好才能身體好。同時需要注意運動量,不宜過大。

 

3、睡姿不當

孕婦在孕期長時間仰臥,被子壓在腳面;或長時間俯臥,腳面抵在床鋪上,使得小腿某些肌肉長時間處在絕對放松狀態,從而引起肌肉被動痙攣。睡覺時間過長,會導致血液循環減慢,代謝廢物堆積,同樣也會出現肌肉痙攣。

因此,孕期睡姿正確很重要,采用左側臥式,既能減少子宮對動脈與靜脈的壓迫,保證血液循環暢通,又能幫助孕媽咪排尿,緩解水腫問題。

4、飲食不當

雖然缺鈣是引起抽筋的最常見因素,但如果一次性攝入過多肉類,也會引起抽筋。因為肉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攝入過量會影響碳水化合物的代謝,導致酸性代謝物堆積、電解質紊亂,抽筋就是電解質紊亂的表現之一。因此,孕媽咪的飲食需均衡,不宜過量也不宜過少。

5、寒冷受涼

如果夜晚不加注意,溫度較低睡眠時蓋的被子過薄或腿部露出被子外面,導致小腿肌肉受涼,也會出現腿部肌肉抽筋的情況。因此孕期尤其需注意保暖,尤其是夜晚的腿部防寒。

孕期抽筋,孕婦要有針對性地護理,讓十個月的孕期輕松些,更利于胎兒生長髮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