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簡單4招 讓你的孕期擁有好睡眠

常常看到孕媽經常無精打采的樣子,以為她們生病了,詢問才知道是因為沒睡好。尤其到了孕晚期,大多孕媽深受睡眠問題。為了保證胎兒的健康,孕媽必須盡力保證睡眠。

▍孕早、中、晚期,睡眠狀況各不同

孕早期

@婷婷:最近總覺得困,早上吃過早餐后又想睡了,午飯過后也特別困,現在懷上還不到2個月,之后還要熬好長時間呢,整天昏昏欲睡,感覺很頹廢,可如何是好?

孕早期感到困倦是很正常的,有些孕媽甚至懷疑自己生病了。其實,孕媽是因為體內的孕酮水平增高,而出現想睡的感覺,并非生病。孕酮激素可以給胎兒的早期生長及發育提供支援和保障,而且能夠對子宮起到一定鎮定作用。

孕中期

@美娟:孕17周了,最近感覺狀態特別好,沒有孕吐,沒有疲累感,吃得下,睡得好,真心希望這種狀態能一直保持到生。

到了孕中期,身體已適應了這種高激素水平的狀態,睡眠、飲食等方面都會有所改善,不再像孕早期那樣覺得難受。

孕晚期

@琳玲:終于孕晚期了,再熬一段時間就可以卸貨了。可最近真是度日如年,尤其到了晚上,翻來覆去,總睡不好,還要經常上廁所。每天睡不好,真擔心自己熬不住,也怕影響寶寶健康。

到了孕晚期,孕媽的腹部向前凸起明顯,肚子增大速度較快,這都會影響孕媽媽的睡眠。而且孕媽夜里容易被尿意打斷睡眠,而肚子大,行動不方便,每一次上廁所都折騰好一會,再回到床上時已經難以入睡了。而且臨近分娩,孕媽的心理壓力大,容易胡思亂想,也會影響睡眠。相比孕早期和孕中期,孕晚期的睡眠質量一般更差。

 

▍簡單4招,孕期擁有好睡眠

孕期睡眠不好,不僅會讓孕媽感覺到疲憊,還有可能影響胎兒健康。即便寶寶出生了,也有可能是個愛哭鬧、脾氣躁的娃。因而孕媽要盡力改善孕期的睡眠。

1、度過平靜的一天

女人懷孕后容易變得敏感,情緒多變。孕媽要把情緒壓力降到最低,如果白天情緒波動大,夜里很有可能心情無法平靜,而無法入睡。睡前沖個熱水澡、喝杯熱牛奶,舒緩繃緊的神經。

2、適當地運動

白天適當地進行運動,夜里更容易入睡。白天通過運動激活身體,不僅可以減壓,還可以延長夜里深睡眠階段的時間,恢復體力。早晨或者午后運動,更有利于安睡。

3、以最舒服的姿勢入睡

對于多數孕婦來說,最舒服的睡姿是左側臥,并在兩膝之間和下背部各墊一個枕頭。孕婦左側臥可以減輕返流,因為重力可以幫助胃容物停在胃里,還能讓肝臟免受壓迫,因為肝臟在右側。側臥還可以防止仰臥常常會導致的呼吸不暢或打鼾,讓胎兒得到更好的血液供給。

4、白天小睡1-2次

對于孕媽來說,白天如果能安排1-2次小睡,每次保證20-30分鐘,精神狀態會明顯改善,精力會比較旺盛。對于職場媽媽來說,這就比較困難了,但午睡可一定要保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