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咪燒心難受?試試這樣緩解

許多第一次懷孕的孕媽媽都會經歷燒心的感覺,常常發生在胸骨后、心窩處,多在睡眠的時候發生,當體位從坐位、立位轉變為臥位時,或在咳嗽、屏氣用力排便時也會有這樣的現象。另外,吃一些酸性食物、辛辣刺激性食物后,可能也會導致燒心。

孕媽媽感覺到燒心是由于懷孕后體內激素發生變化,逐漸增大子宮壓迫胃部,導致胃酸反流,所以孕媽媽會感覺胃部、胸口甚至喉嚨會有一股灼熱感。隨著孕期增加,孕媽媽更會經常感覺到燒心。

燒心不會對胎兒產生傷害,但會影響孕媽媽的卻時常讓人感覺不舒服,甚至坐立不安。那么,有什么辦法能緩解孕期燒心的情況嗎?

1、合理飲食

孕媽媽進食不宜過飽和過晚,尤其是晚餐,平時可以嘗試少吃多餐,放慢吃飯的速度,細嚼慢咽,能避免胃內壓力升高,橫膈上抬。晚餐吃飯的時間最好在睡前2~3小時內,給胃部給出足夠的時間消化食物。

在食物選擇方面,孕媽媽避免吃過甜、過酸和辛辣等刺激性、容易引起腸胃不適的食物。平時可以準備一些小零食,可以食用消化纖維餅干或者堅果,來中和胃酸。

2、注意休息

如果孕媽媽感覺燒心嚴重,應該多注意休息,閉目養神或者躺下睡覺都是不錯的方式。孕媽媽睡覺的時候可以準備幾個枕頭或者楔形的墊子,稍微墊高上身,可以有效減少食管返流,讓自己呼吸更順暢。

3、寬松服裝

對于孕媽媽來說,著裝的舒適是非常重要的。為了減輕食管返流,孕媽媽可以選擇寬松一些的衣物,避免讓過緊的衣服勒著腰和腹部,可以減少胃酸反流的幾率。另外,如果孕媽媽經常感到胸口燒心,選擇合適的孕期文胸也是很有必要的。舒適的文胸,能減少對胸部的壓迫。

孕媽媽還要多留意日常的生活習慣,避免抽煙、喝酒等。如果感覺“燒心感”太嚴重,已經影響了正常的生活作息,那么一定要及時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