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六大原因 導致孕媽媽睡不安穩

不少孕媽媽表示,有時明明已經睡挺多的卻常常有困意,有時才剛睡著不久卻突然醒了,孕期睡眠真的是個“磨人的小妖精”。懷孕后各種變化讓孕媽媽時常睡不安穩。

▍孕媽媽需要更多的睡眠

懷孕初期,絨毛膜性腺激素增加,孕媽媽身體容易疲累,且有嗜睡現象。除了絨毛膜性腺激素外,懷孕后身體還會分泌出黃體荷爾蒙,這種荷爾蒙能使得子宮肌肉變得柔軟,防止流產,但這種荷爾蒙有麻醉效果,會使孕婦的行動變得有些遲鈍,也會感到“老是想睡覺”。

另外,孕婦的基礎新陳代謝增加,妊娠期母體分泌系統產生變化,體內熱量消耗快、血糖不足,也是孕期嗜睡的原因。

孕早期過后,大多數孕媽媽的精力會變好;到了孕晚期,雖然會感到勞累,但不會像孕早期那樣疲憊不堪。

孕期保證充足的睡眠對孕媽媽的健康有利,它能使得心跳變緩,應激素減少,生長激素增加。但若睡眠不足,會使瘦素(控制胃口的激素)減少而導致攝入過多,還會讓抑郁惡化,也提高了罹患Ⅱ型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的風險。

▍孕媽媽睡不安穩的七大原因

雖然孕媽媽知道睡眠的重要性,但不是想睡就睡、想醒就醒。有時候孕媽媽即便睡著了也容易醒來,究其因,主要有以下這七點:

1.深睡眠減少

隨著孕周的增加,孕媽媽深睡眠的時間減少,眼動睡眠的時間增加。眼動睡眠是指對周圍更敏感、更易蘇醒的睡眠狀態。即便寶寶還沒出生,還未進入起夜喂奶和換尿布的階段,但睡眠減少的情況已然出現了,這也是當媽媽不可避免的“副產品”。

2.胎寶鬧騰

胎寶在媽媽肚子時晝夜顛倒,白天孕媽媽在活動,寶寶卻在搖晃中睡著了。到了晚上,孕媽媽好不容易停下來休息,寶寶卻醒來了,他會在媽媽的肚子里活動,高興起來還會“拳打腳踢”,讓孕媽媽不得安睡。

3.經常有尿意

孕早期,有一股向下的壓力施加給膀胱,讓孕媽媽總覺得有尿意,等到子宮足夠大,向上發展出骨盆,進入腹腔,離開膀胱,這種情況才會消失;孕晚期,被胎兒、羊水和胎盤充滿的子宮又將擠占膀胱的空間,讓你尿意頻繁。

此外,懷孕需要的孕酮處于高水平狀態也會造成尿頻。如果覺得有尿意,就盡快起床去廁所,別憋著,去得越早越快回來接著睡。

4.燒心

胎兒日益增大會壓迫橫膈膜,導致燒灼的胃酸被推進食管,造成胃食管返流。采用半躺的姿勢左側睡,利用重力將胃酸留在胃里,而平躺的姿勢則會導致返流。

5.身體疼痛

腿部痙攣、皮膚瘙癢等都會讓孕媽媽難以安睡。尤其到了孕晚期,腿部痙攣的情況更為明顯,而缺鈣會加重痙攣,孕媽媽要多吃水果和蔬菜,并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鈣產品。出現痙攣時,可以向頭部方向彎曲腳趾緩解痙攣。此外,要注意肌膚保濕,尤其是干燥的冬季,孕媽媽可以涂抹孕婦專用的護膚乳,減輕皮膚瘙癢。

6.過于擔憂

懷孕之后,女人會變得更加敏感,常常擔心胎寶的健康、生產的疼痛、為家庭憂慮、為產后身材恢復憂慮等,各種各樣的擔憂都會給孕媽媽帶來壓力,從而影響睡眠。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不少孕媽媽做夢頻繁,白天的所思所想會反映到夢境,更令人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