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寶遲遲不發動 千萬別大意了

關于“過了預產期不生”這個問題,很多人都存在著誤解。甚至有不少孕媽媽到了日子也不愿意催產,執意要等待自然臨產。今天我們一起來聊聊這個問題!

▎過了預產期不生,怎么辦?

在自然臨產的產婦中,正好在預產期分娩的僅有5%左右,85%左右會在預產期的前后兩周內分娩,這都屬于正常的時間范圍。還有大概10%的孕婦會在妊娠≥42孕周分娩,這個叫做“過期妊娠”。

一般來說,超過預產期一周即孕41周屬于正常現象,并不需要過多的人為干預,只需要耐心等待就好。懷孕達到或超過42周、且孕前既往月經很規律的準媽媽,醫生會根據胎兒大小、宮頸條件、胎盤功能等評估結果,建議你是否需要接受催產。

懷孕42周左右,之所以醫生會建議產婦催產,主要認為胎兒在子宮內的健康狀況讓人擔憂,而且很顯然在子宮之外能得到更好照顧的時候,就會進行催產。

 

▎過期妊娠對胎兒的不良影響有哪些?

過期妊娠的胎兒圍產病率和死亡率增高,并隨妊娠延長而加劇。另外,初產婦過期妊娠胎兒較經產婦者危險性增加,屬于高危妊娠范疇。

1、過期妊娠時,如果胎盤功能沒有衰退,胎兒在子宮內繼續發育生長,最后可能形成巨大兒,不僅會增加分娩的困難,造成難產,還會增加新生兒顱內出血、產傷、母體子宮破裂、產道裂傷、產后出血等并發癥,手術助產的機會明顯增加,剖宮產幾率也會增加。

2、過期妊娠時,如果胎盤老化,出現胎盤功能衰退的現象,那么經胎盤供給胎兒的營養和氧氣會減少,導致胎兒皮下脂肪減少,全身脫水,皮膚干裂、皺褶等。另外,還可能在分娩過程中導致胎兒吸入混有胎糞的羊水,易造成新生兒窒息、新生兒吸入性肺炎,使圍產兒死亡率增加。

3、過期妊娠時,羊水量逐漸減少,對分娩不利,可導致宮口擴張緩慢,增加第一產程的時間。另外,胎兒、臍帶在宮內受壓,容易增加胎兒窘迫的發生。

過期妊娠對胎兒的身體和對母親的心理壓力都會造成巨大影響,所以應盡量避免過期妊娠,及時就醫。過期妊娠時,可以通過人工破膜、催產、甚至剖宮產等人為干預措施,避免過期妊娠造成的不良結果的發生。

在催生之前,要積極主動去醫院咨詢醫生。一般上醫生會建議安全的催生方式,可采用散步或者是爬樓梯等運動方式。關于打催產針,大家也不用太過于擔心,因為在胎兒安全問題上,醫生會考慮周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