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位不正應該如何糾正?

發現胎位不正后,最好聽從醫生的建議,選擇合適的胎位糾正方法。比如在家參考胎位不正糾正圖做胸膝臥位動作或者嘗試艾灸至陰穴。至于外倒轉術,則必須在專業的醫生指導下進行。胎位不正怎么辦?

1、胸膝臥位

即孕婦保持頭低臀高姿勢。做胸膝臥位前應自解小便,松解褲帶。孕婦可跪在硬板床上,胸部墊一個枕頭,將兩手前臂上屈,頭部放在床上轉向一側,臀部與大腿成直角。可每日2-3次,每次10-15分鐘,5-7天為一療程,一周后復查。這是一種借胎兒重心的改變,增加胎兒轉為頭位的機會。優點是不需要任何條件和設備,只要在家堅持練就行,缺點是練習時孕婦可能出現腰酸、頭暈、惡心等現象,常不能堅持。

2、艾灸至陰穴

這是一種中醫糾正胎位的方法。孕婦平臥或采取正坐的姿勢,松解褲帶。同時由醫生灸雙側至陰穴(足小趾端外側),每日1-2次,每次15分鐘,5次為一療程,一周后復查。這一方法操作簡便,無痛苦,經濟,孕婦也可學著自行灸治。

3、外倒轉術

用以上方法糾正胎位無效者,一般可在妊娠30周以后,到醫院由醫生通過手推等動作倒轉胎兒,此法需要專業技術,孕婦不可在家自行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