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過敏咋辦?看了你就知道啦

有孕媽咪問:我現在孕23周,每年這個時候都會花粉過敏,頻繁打噴嚏,眼睛喉嚨干癢,嚴重的時候鼻塞。在家不敢用藥,請問我應該怎么辦?其實,處于孕期的準媽咪有時會出現過敏反應,引起過敏的原因主要是飲食不當以及環境因素。準媽咪會問了:過敏原因有哪些?那花粉過敏了怎么辦?孕期可以吃抗過敏藥嗎?怎樣才能預防呢?帶著這些準媽媽擔心的問題,我們今天就來和你們聊一聊孕期過敏這個話題。

引起準媽媽過敏的原因

要是遇到皮膚瘙癢、起紅疹等,準媽咪不要大意,更不能自己亂吃藥,這個時期都要以胎寶寶為重。如果需要用藥,一定要去正規醫院的婦產科就診,遵醫生的醫囑進行用藥治療。引起過敏常見的原因是飲食不當、環境因素。

1、飲食不當食物引起過敏的現象比較常見

比如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等。引起這類過敏的主要食物過敏原有堅果類(如:花生、干果)、柑橘類(如:橘子、草莓和西紅柿等)、海鮮(如:蝦和蟹等)、牛奶等。只要避開這些過敏原,孕媽媽的瘙癢癥狀就可以有效緩解。

2、環境因素

所引起的就是上呼吸道的過敏性鼻炎與氣喘,過敏原以灰塵中的塵最多,其次是霉菌、舊棉絮、狗毛、貓毛、花粉、蟑螂和二手煙等。建議懷孕后的女性,春夏交替的季節要做好防護措施,盡量不要到一些有異味的植物或是花草旁站立,有些植物和花草也會刺激人體皮膚,導致過敏。家里要定期進行衛生大掃除,且孕媽住的房間要光線號、通風好,勤洗手,多喝水。外出回家要及時清洗暴露在外面的皮膚。如果天氣熱,出汗比較多,回到家最好立馬清潔。記住,家居清潔對預防過敏癥也是很重要的環節。

花粉過敏了怎么辦?

每當春暖花開之際,最容易引起花粉過,而花粉是一種主要的致敏原。對于花粉過敏的人來說,很不舒服。對曾經出現花粉過敏和有過敏體質的準媽媽來說,懷孕期間身體的抵抗力相對減弱,準媽媽會比一般人更容易出現過敏癥。當出現花粉過敏就會表現出現鼻癢、頻繁打噴嚏、鼻塞、眼睛喉嚨干癢等癥狀。其實,孕媽花粉過敏也不用過于擔心,只要及時做好應對措施,就能幫助孕媽緩解過敏癥狀。但是當孕媽出現嚴重花粉過敏時,就需要到正規醫院盡快就醫。在這里給孕媽幾個妙招可以減少、緩解花粉過敏。

1、建議對花粉過敏的孕媽在過敏季節(如開花的季節等)外出時,一定要佩戴口罩、眼鏡、帽子這必不可少的三件套。若遇風大的季節,更易接觸花粉,應減少走路外出。

2、外出時,衣物的選擇也是很重要的。要選擇質地光滑的衣物等不易沾上花粉的材質。

3、外出回家時,建議將身上的花粉抖干凈,在室內使用加濕器等。4、多喝水。孕媽一定要多飲水才能減少過敏反應。

怎么預防呢?

1、調整飲食

對于孕媽來說,自懷孕的第四個月開始就應該調整飲食結構,有些孕媽在懷孕前不過敏的食物,在孕期卻有可能出現過敏現象,所以在孕期應該盡量避免攝取容易致敏的食物,多吃一些新鮮水果、蔬菜、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2、遠離寵物,保持整潔

建議準爸準媽家中應避免飼養寵物,防止動物毛皮屑等引起過敏。家里保持衛生也很重要。

3、減少皮膚刺激

孕媽要減少使用清潔類產品清洗皮膚,尤其是腹部皮膚,盡量不要用身體磨砂這類產品刺激皮膚,在沐浴后可以涂一些溫和的身體乳。

4、避免接觸過敏原

減少過敏原的接觸是預防孕媽過敏最有效方法,對于容易過敏的孕媽,在室內可以使用空氣凈化器,在室外不妨戴上口罩,可以減少與灰塵、花粉等過敏原的接觸。

關于過敏用藥方面孕媽一旦出現過敏現象,千萬不要擅自用藥,有些藥物可以透過胎盤屏障,影響到胎兒的生長髮育,甚至會有導致胎兒畸形的風險,所以,孕期過敏套用藥物一定要慎重。1、局部問題用藥建議

可以用涼開水清洗過敏部位,或者用爐甘石洗液、薄荷酚等較為安全;如果瘙癢較嚴重,也可以選用不良反應較小的激素類軟膏,例如糠酸莫米松(需在醫生指導下使用)。特別提醒:激素類軟膏,雖說有消炎、消除紅腫的作用,但也只能短時間內使用,不可長期使用哦。全身瘙癢的孕媽,嚴重到影響夜間睡眠時,靜脈使用葡萄糖酸鈣可以緩解癥狀。2、口服藥物的建議當需要口服藥進行緩解或治療時,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服用:苯二氮卓類藥物(需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可以短時間內使用。抗組胺類藥物,也可以口服。馬來酸氯苯那敏、異丙嗪類藥物,為安全起見,建議在醫生指導下使用。苯海拉明、阿司咪唑類藥物不推薦使用。若孕媽皮膚瘙癢嚴重,盡量避免抓撓,加重瘙癢。當伴有抓破潰爛,則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加用一些抗生素,預防傷口感染。若孕媽還有皮膚過敏,可選擇維生素 C 等藥物或肌肉注射葡萄糖酸鈣。經過以上處理,大部分的孕媽濕疹、瘙癢癥狀會明顯改善。

如果用上述方法癥狀沒有緩解,孕媽就要要警惕是否患有膽汁淤積綜合征,則應盡快去醫院檢查后再對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