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的“糧倉”護理,孕期乳房保養全攻略

懷孕期間,孕媽媽們會發現除了食量和肚子會慢慢變大以外,乳房也在慢慢增大和發生變化。

而到了孕中期,乳房的變化還會越來越明顯。

乳房是以后寶寶的“糧倉”,為了寶寶出生后能吃上優質的“口糧”,孕媽媽在孕期一定要注意保養好自己的乳房哦。

今天我就來給大家介紹一下孕期護理乳房的方法~

孕中期乳房的變化

首先,我們來看看孕中期乳房都會出現哪些變化:

1、乳房繼續增大,可能出現妊娠紋

孕中期時,孕媽媽的乳腺組織會因為受到逐漸升高的激素驅動而繼續發育,血液的供應也會有所增加,這時候乳房的變化主要表現在乳頭容易勃起,乳暈顏色加深、長出“疹子”一樣的蒙氏結節,血管充血明顯,乳房繼續增大。

有些孕媽媽的乳房可能還會出現妊娠紋,這是乳房增大,表皮被撐開,彈性纖維斷裂引起的,如果沒有佩戴合適的文胸、乳房脂肪組織增長得過快、乳房表面皮膚比較干燥缺乏彈性,乳房上的妊娠紋就會更加明顯。

2、乳房有初乳溢出

妊娠16周以后,乳汁就可能開始分泌,尤其是到孕晚期接近分娩時,如果擠壓乳暈會流出黃色的液體,這就是初乳,也就是將來寶寶的口糧。

乳汁分泌是因為在孕期,大腦中腺垂體會釋放大量的催乳素,使乳腺分泌乳汁。但孕媽媽不用擔心乳汁大量流出,因為雌激素、孕激素有抑制乳汁分泌的作用,直到寶寶出生后,胎盤娩出,雌孕激素水平降低,乳房才會大量分泌乳汁。

孕中期的乳房護理方法

針對孕中期乳房發生的這些變化,接下來我們看看應該如何正確護理乳房,才能使產后哺乳更加順利,讓寶寶出生后不會“挨餓”。

1、睡覺時不要壓著乳房

孕中期,孕媽媽的乳房繼續增大,乳腺也很發達了,所以睡覺的時候要采取適宜的睡姿,不要壓著乳房,可以采取左側睡的姿勢。

如果睡覺時不小心壓到乳房,醒來發現乳房上有黏黏的液體,孕媽媽們也不要擔心,因為這很可能是被擠出的乳汁。

2、不要過多刺激乳頭

孕中期時乳房會變得很敏感,這時候如果過多刺激乳頭,容易引起子宮收縮,尤其是長時間、反復多次、粗暴地刺激乳頭,在懷孕早期或晚期可能會增加流產、早產的風險。

因此,在孕期行性生活時也要注意別過多刺激乳房。

另外,有的孕媽媽會有乳頭凹陷的情況,如果在孕期想要矯正乳頭凹陷,一定要先咨詢醫生,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避免刺激乳頭引起不適。

3、選擇合適的內衣

懷孕之后,孕媽媽的乳房會變得豐滿,需要孕媽媽根據不同時期乳房的具體變化情況適時更換合適的內衣,一般來說孕期會怎張1-2個罩杯,建議每天穿戴文胸,減少乳房增大引起下垂的可能性,哺乳期也要佩戴罩杯合適的哺乳文胸。

而且還要注意選購的內衣不宜太松也不宜太緊,最好是能較松地包裹、支撐乳房的半杯型胸衣;一體成型不帶鋼圈的內衣還能減少對乳房下緣的壓迫,但如果覺得托不住乳房,那還是選擇軟鋼圈的會比較適宜。

4、堅持清潔乳房

乳房不需要特意去清潔,每次洗澡時順帶著用溫水洗洗就行。

如果特想把乳暈乳頭上的痂垢清理掉,注意千萬不要用手硬摳乳頭上面的結痂,可在乳頭上涂抹甘油、植物油,待上面的硬痂或積垢變軟溶解后,再用溫水沖洗干凈,然后用柔軟干凈的毛巾拭干,之后再在乳房和乳頭上涂抹些潤膚乳,避免干燥皸裂。

另外也要注意千萬不要用香皂或肥皂、酒精等清潔乳房,這些清潔用品會導致乳頭乳暈皮膚干燥,不利于產后母乳喂養。

如果表皮干燥,產后更容易發生乳頭皸裂:試想一下,乳頭破了,還要給寶寶喂奶,那可真是想想都覺得好疼啊……

5、做好乳腺檢查

孕期的激素水平變化可能會增加乳腺癌發生風險,尤其對于高齡一胎的孕婦,而疾病表現容易被當成正常的乳房變化而被忽視,可以在孕期給乳房做一做體檢(須表明孕婦身份,避免輻射危害),尤其當乳房出現腫塊、皮膚有點狀凹陷(像橘子皮一樣)時,如有其它異常也要及時檢查治療。而輕度乳房脹痛在孕期一般是正常的,跟乳腺的增生髮育有關。

6、為乳房做“按摩”

從孕中期開始,孕媽媽的乳腺組織迅速增長,這時可以做做乳房按摩操,可以有效防止產后排乳不暢。

乳房按摩操的步驟:

①用一只手包住乳房;

②用另一只手的拇指貼在乳房的側面,畫圈,摩擦;

③按摩時,用一只手固定住乳房,從下往上推;

④另一只手稍微彎曲地貼在支援著乳房的手的外部,用力往上推,再放下;

⑤用手掌托住乳房;

⑥另一只手的小拇指放在乳房的正下方,用力抬起。

7、為乳房做按摩需要注意的事情

如果孕期乳房脹痛、發緊,想要做做乳房按摩放松緩解一下,那一定要注意以下幾件事情:

(1)不要用太大的力

(2)推薦只用手指指腹輕度按摩

(3)如果按摩時覺得疼痛應利己停止

(4)不要按摩、按壓乳頭

需要強調是孕中期嗎?

乳房的變化貫穿整個孕期

沒聽過這樣的乳房按摩方法……

用力推拉按摩,可能會引起不適,是不推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