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黃疸 準媽可以在孕期預防

寶寶在出生時可能會出現黃疸癥狀,有的寶寶過一段時間就消失了,有的很長時間都不消,這是怎么回事?是否可以預防?

一、新生兒黃疸怎么回事

新生兒出現黃疸是因為,胎兒靠胎盤供應血和氧氣,脫離了母體,寶寶開始用肺呼吸,獲得氧氣,體內低氧的環境改變了,不再需要那么多的紅細胞了,這時候膽紅素就產生了,并且可能過剩。多余的膽紅素無法通過沒有發育成熟的酶系統排出體外,跟著血液流動到寶寶的身體各處,反應到外部體征,就是寶寶的皮膚和鞏膜變成了黃色。

新生兒黃疸分為生理性黃疸和病理性黃疸。

新生兒生理性黃疸是正常生理現象,一般只發生在臉部和上身,寶寶的體溫、食欲及大小便都正常,一般在出生后2-3天出現,2個星期左右消失。

新生兒病理性黃疸是在寶寶出生1天內就出現,而且2-3周不消失且時有反復。短期內寶寶皮膚的顏色會迅速加深,且持續時間較長,甚至寶寶會伴有貧血、體溫不正常、嗜睡、吸奶無力、嘔吐、大小便顏色異常、不吃奶甚至出現呻吟、尖聲哭叫。

新生兒病理性黃疸是由許多原因組成的一組疾病,常見的幾種黃疸原因是:溶血性黃疸、感染性黃疸、阻塞性黃疸、母乳性黃疸等。若寶寶是病理性黃疸,切記要聽取醫生的治療建議,千萬不要私自用土方法治療。

二、孕期如何預防黃疸

1、注意多吃豆類瓜果蔬菜

孕媽咪受到濕熱侵襲會導致黃疸,因此孕期需注意營養均衡,多吃瓜果豆類,不要吃生冷食物,更不要喝酒或吃辛熱的食物,以免傷及脾胃。

2、每天保證充足睡眠

只有充足且高質量的睡眠才利于身體的正常新陳代謝,因此孕媽咪在孕期千萬不要熬夜。即使是職業女性也需注意加班時間,不要太過辛苦。

3、注意定期做產檢

只有定期做產檢才能知曉胎兒的健康,及早預防和治療。同時孕媽咪也要注意自身身體變化,如果感冒發燒,能不吃藥就不要吃,物理治療比吃藥更利于胎兒健康。

對待寶寶黃疸問題,孕媽咪需要重視,但也無須太過于憂慮,只要日常里注意飲食、休息、定時產檢等可預防或緩解,等寶寶出生后亦要注重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