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水腫備受折磨 緩解有套路

懷孕后,許多孕媽媽都會出現水腫的情況。一般在孕檢時排除了器質性病變后,其他情況無需做特殊處理。但是,過度的水腫會給孕媽媽帶來許多的不適,讓孕期變得更辛苦。

▍孕媽為什么會水腫?

1、孕媽媽胎盤分泌的激素及腎上腺分泌的醛固酮增多,造成體內鈉和水份滯留,體內水份積存,尿量減少,會導致水腫情況出現。

2、血液增加,血漿的增加比血球等增加要多,所以血液成分會相對稀釋,血漿白蛋白的相對濃度也比非孕期時要低。血漿白蛋白是維持血漿滲透壓的主要成分,孕期血漿滲透壓比妊娠期低,使得血流中的水分容易滲透到組織間液中,從而造成下肢水腫。

3、孕期水腫現象會隨著孕周的增加而變得更加明顯,多發于腳掌、腳踝、小腿等部位,有時臉部也會出現輕微水腫,并且越接近預產期則越明顯。如果水腫現象伴隨高血壓及蛋白尿,準媽媽則要警惕是否患有妊娠高血壓等疾病。

▍緩解孕期水腫有套路

要緩解孕期水腫帶來的不適,或者是緩解水腫癥狀也是有辦法的,從日常生活小細節做起,對戰水腫。

一、挑選舒適的衣服、鞋子

孕期穿著不建議過緊,一般以寬松舒適為主。秋冬季的話,孕媽媽可以選擇彈性好保暖效果佳的打底褲,搭配衣物、裙子都方便些,穿著也會自在些。

挑選一雙舒適的鞋也很重要,可以選擇孕婦鞋,新鞋號碼比正常號碼大一些,前后留有1厘米余地,這就不會壓迫腳部啦。

二、注意休息,避免長時間站、坐

消除水腫最好的方法莫過于靜養。保證充足的睡眠,也有利于緩解水腫。工作時避免長時間站立或者坐著,否則腿部血液不循環,會加劇水腫情況。坐的時間長了也要換換姿勢,活動雙腿,建議半個小時起來活動一下。

孕媽媽可以睡前(或午休時)把雙腿抬高15~20分鐘,可以起到加速血液回流、減輕靜脈內壓的雙重作用,對緩解孕期水腫,預防下肢靜脈曲張等疾病的發生都有幫助。

三、調理飲食,注意營養的全面

孕媽媽要經常吃新鮮蔬果,但要減少含鹽量高的食物。孕期要注意營養的全面,攝入優質蛋白,如魚肉、蛋、奶及奶制品、大豆及豆制品等及含鐵豐富的食物,如動物肝臟、菠菜等。

四、適當散步,進行腿部按摩

飯后散散步,既能增加運動量,也能緩解水腫。另外,每晚按摩下肢也有緩解腳部浮腫的作用。可以讓準爸爸幫幫忙,每次20分鐘左右,力度以不感覺疼痛為準,可預防和消除水腫,緩解疲勞,還能增進和準爸爸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