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媽咪應該如何補鈣呢

孕期營養一直是孕媽關注和討論的話題,懷孕期間孕媽對鈣的需求量增加,不僅要維持自身的營養需求,還要保障寶寶的骨骼發育。

經常聽到孕媽問:“每天都吃的很好,咋還會缺鈣?”“孕期缺鈣有哪些表現和危害呀?”“孕期缺鈣怎么補鈣呢?”諸如此類的問題。

今天我們開一個專場:說說孕媽補鈣的事兒。

為啥會缺鈣?

懷孕后,在胎寶寶的生長髮育過程中,為了讓胎寶寶的脊柱、四肢、顱骨的正常骨化,必須由母體不斷地通過胎盤向胎寶寶輸送鈣。

此外,在孕早期,很多孕媽會出現早孕反應,如食欲不振、惡心、嘔吐等,導致胃腸功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也會影響孕媽對鈣的攝取和吸收,且孕媽激素水平的變化也對鈣的吸收產生影響。

所以孕期媽咪缺鈣水平在孕早期就有所下降,孕中期下降明顯,并維持低水平至分娩。同時膳食也影響鈣的吸收,因為鈣離子容易和蔬菜中的草酸、植酸等不溶性的鈣鹽。

缺鈣的危害

缺鈣會導致孕媽出現小腿抽筋、骨質疏松、頭暈、貧血、牙齒松動等癥狀。孕媽缺鈣,胎寶寶也容易缺鈣,會導致胎寶寶骨骼和牙齒發育不良、宮內發育遲緩、寶寶出牙晚、牙齒不齊等。還有可能導致新生兒先天性佝僂病、新生兒低鈣驚厥、免疫功能下降等。

應該咋補鈣呢?

建議在20周開始額外補充鈣。一般來說孕媽對鈣的需求量各階段都是不同的。

孕早期胚胎生長速度非常緩慢,孕早期鈣的適宜攝入量是每天800毫克;

孕中期每天的鈣適宜攝入量是1000毫克;進入孕晚期后,胎兒骨骼的鈣化速度就驟然加快,這時候胎兒需要大量鈣質,孕媽每天需要攝入1200毫克的鈣。

建議到了中后期,無論如何都應該要補充鈣,不僅對于胎兒的生長髮育有好處,對于孕媽預防一些疾病,比如說通過攝取足夠的鈣,能夠降低孕媽發生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的風險。

奶、牛奶或者奶制品含鈣豐富

像鈣比較豐富的食品中,以奶、牛奶或者是一些奶制品為佳。其次是一些肉食如豬肉、牛肉、家禽等等,這些肉類食品的鈣也是比較豐富的。

再有就是一些內臟里面也比較豐富。不過要強調一點,像吃肉、吃內臟這些,要達到很高的鈣的攝取,其實要吃很多很多,那么,如果像我們中國人這樣的一種飲食習慣,通過吃大量的肉食或者內臟來進行補充,那么必然會造成另外的一個后果,攝取的膽固醇可能會太高,會引起相應的其它的一些問題。

所以,最為實際的可能就是通過奶制品的攝取會比較合適。

營養學會的建議都是希望在孕中晚期,建議孕婦應該要額外補充一些鈣的制劑,或者是通過充足的牛奶或奶制品來達到鈣的補充。

選擇鈣劑要考慮劑型和鈣的吸收

現在市面上很多各種各樣補充鈣的產品,那么我們要知道的是每一種鈣的元素鈣的含量有多少。因為在標示的時候可能有一些藥品或者是保健品,它不是以元素鈣的含量作為標示的,而是以化合物的含量來進行標示的,所以我們要進行區分。

現在鈣的制劑可能包括有各種各樣化合物的形式,比如說碳酸鈣、氯化鈣、枸櫞酸鈣、醋酸鈣、磷酸鈣,還有一些氨基酸螯合鈣等等,所以我們在選用的時候要注意是元素鈣含有多少。

建議孕婦在孕中晚期的時候每天額外鈣的攝取是元素鈣600毫克左右,可以根據這一點來進行選擇。

第二點是在選擇的過程中考慮鈣的吸收。此外在鈣的選擇當中也要注意鈣元素的來源。因為不同來源的鈣,避免選擇重金屬超標的鈣劑。

以上就是一些關于孕期媽咪鈣補充的小知識啦,各位媽咪們學會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