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關于妊娠期高血壓:什么人群會患?如何治療及預防?

“恭喜您,要當媽媽了哦!”

當孕媽媽們得到這個消息,也就意味著您的身體里有新生命在萌芽,接下來您的身體也將因為激素及神經內分泌的影響發生很多的變化,比如體重增加了,乳房發脹增大,皮膚出現色素沉著等,甚至還可能會出現血壓、血糖升高的情況。其中,懷孕后血壓升高,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妊娠期高血壓。

妊娠期高血壓是在妊娠期間發生的高血壓,這是在孕期特有的疾病。到目前為止,妊娠期高血壓的發病原因還不清楚。很多孕媽媽的血壓在分娩后便得到了緩解,甚至自動痊愈了。但由于妊娠期高血壓嚴重影響母體和胎兒的健康,是孕產婦和圍產兒病死率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們對此不容忽視。接下來,馬姐姐跟大家科普下關于妊娠期高血壓的那些事兒。

疑問1:妊娠期高血壓會有什么癥狀呢?

我們把妊娠期高血壓分為輕度與重度兩種。程度不同,癥狀有異。

一般來說,輕度妊娠期高血壓的癥狀表現為出現血壓高、水腫、尿蛋白。而重度妊娠期高血壓的癥狀則包括頭痛、視物模糊、乏力、惡心嘔吐、少尿、右上腹部疼痛、氣短、出血傾向,甚至會發生胎死宮內、胎盤早剝、顱內出血等致命風險。

在這里,馬姐姐要提醒下各位孕媽媽,如果您感覺看東西的時候視線模糊,還有嚴重頭痛、腹痛的同時/或者伴有少尿時,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疑問2:妊娠期高血壓是如何影響胎寶寶的?

妊娠期高血壓會引起全身的小血管痙攣,從而影響胎盤供血。

胎盤,在胎寶寶的生長髮育過程中有著重要作用,如果沒有得到足夠的血液供應,那么胎寶寶就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和營養,導致新生寶寶低出生體重等情況。因此,孕媽媽們要接受規律的產前檢查,盡早識別并治療妊娠期高血壓。

疑問3:哪些孕媽媽是妊娠期高血壓的高危人群呢?

像普通的高血壓一樣,妊娠期高血壓也有高危人群,以下的孕媽媽要特別留意——

·初次懷孕的孕媽媽;

·母親、姐妹都患妊娠期高血壓的孕媽媽;

·多胎妊娠,青春期妊娠,以及年齡高于40歲的孕媽媽;

·在懷孕前便患有高血壓或腎臟疾病的孕媽媽。

疑問4:孕媽媽怎么知道自己患了妊娠期高血壓呢?

主要是通過檢查判斷。

在每一次的產前檢查,您的產檢醫生都會檢查體重、血壓、尿常規,如果有必要還會在做進一步的檢查,如24小時尿蛋白,眼底檢查、腎臟功能和凝血功能檢查、超聲明確胎寶寶的生長髮育速度,彩色多普勒超聲來檢查胎盤的血供,眼底檢查可以直視動靜脈的比例等等,以確認是否有妊娠期高血壓以及病情嚴重程度。

疑問5:如何治療妊娠期高血壓?

妊娠期高血壓的治療應該根據病情輕重分類,進行個體化治療。

同時,治療的方法取決于病情的嚴重程度,同時還會綜合評估孕婦和胎兒的情況,治療效果等等。

如果是輕度妊娠期高血壓,但胎寶寶還不足月,那么醫生會給您以下的建議——

1多休息,并且要采用左側臥位,避免胎兒的體重壓迫大血管;

2增加產前檢查的頻率;

3低鹽飲食;

4每天喝八杯水。

如果是嚴重的妊娠期高血壓,那么醫生會根據情況給您進行解痙、降壓、促進胎肺成熟等一系列治療,并且積極觀察病情。

疑6:妊娠期高血壓能預防嗎?

對于低危人群來說,目前還沒有有效的預防方法,但我們可以參考引起高血壓的相關因素進行預防,比如孕前治療內科疾病,保持合理體重,孕期要堅持適度的鍛煉,合理安排休息,飲食要均衡,定期產檢等等。在此,馬姐姐也提供一些飲食和鍛煉的小建議——

1食物中少加鹽,不吃大量的油炸食品和垃圾食品;

2每天6-8杯水,不喝酒不喝含咖啡因的飲料;

3充分休息,規律鍛煉,學會自我減壓;

4根據醫生的建議補充多種維生素和鈣劑。

小提醒:

妊娠期高血壓病情復雜且變化快,產前的密切監測十分重要,可以幫助我們及時了解病情的輕重和進展情況,從而及時合理干預。當孕媽媽確診為妊娠期高血壓,積極配合治療,大多數孕媽媽還是能獲得一個健康寶寶的!

再告訴大家留取尿常規的注意事項,一定要多喝水,留清潔的中段尿,就是前一段、后一段尿都不要,留中間的一段送尿常規檢查,避免由于尿液濃縮、白帶污染造成不準確的尿常規結果。

如果有必要留24小時尿蛋白的話,需要從醫院領取防腐劑,從早晨八點鐘開始留尿,八點鐘不管有沒有尿意都去解小便,接下來留取24小時的尿液,在家里準備一個收集尿液的容器,把防腐劑倒在里面,每次尿都要稱一下容積,比如大的水瓶、量杯,第二天早晨八點鐘,仍舊是不管有沒有尿意都去解小便,再次記錄總的尿量,留取其中一管送醫院做檢查,同時別忘了標記你一天的總的尿量才行。同時留尿的一天不要刻意地多喝水或者少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