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重視補鈣的孕媽媽:維生素D您也補對了嗎?

VD,于孕媽媽有什么意義?

我們知道補鈣的重要,但補鈣其實離不開補維生素D。

維生素D被人們發現,是在1920-1930年對佝僂病的研究。學者發現,維生素 D 缺乏、代謝異常或過量主要影響骨代謝和鈣、磷穩態,活性維生素D屬于 “鈣調節激素”之一。這也是大夫建議孕媽媽補鈣別忘了補VD的原因。除了鈣營養,VD對于孕媽媽的骨健康同樣重要。當然,孕媽媽的VD水平還會影響胎兒的骨骼發育。

假如VD“余額”不足,孕媽媽可能會出現骨質軟化,引起腰背部、下肢不定期的疼痛,嚴重時可能還會引起骨折的情況。而VD缺乏對于寶寶的不利影響,可能會出現新生兒的低鈣血癥、手足抽搐、牙釉質發育不良等問題。

另外,VD還具有免疫調節的作用,VD缺乏可能會導致媽媽、寶寶容易出現炎癥反應、過敏性疾病。

孕期補充VD的適量,是多少?

缺乏VD不行,當然太多也不是什么好事。長期過量攝入可能會導致胎兒發育異常,甚至可能引起肝、腎、心血管組織的鈣化,造成嚴重的后果。因此,孕媽媽不能盲目過量補充VD。

根據建議,推薦孕媽媽每天攝入10μg的維生素D。還需注意的是,為避免中毒,每天攝入量不能超過50μg。

曬太陽補維生素D,怎么做才有效?

在非特殊時期,孕媽媽可以在天氣條件較好的時候,到戶外曬曬太陽。建議在一天當中的早上9點-10點,或者下午的4點-5點,這個兩個時間段去曬太陽,一般曬10-20分鐘即可,冬天可以適當延長,但接觸太陽的時間也不宜過長。如果過程中感覺過熱不適,就需及時到陰涼處休息。

那么在特殊時期,孕媽媽需進行居家防護,隔著玻璃窗曬太陽有效嗎?答案是否定的,這樣做不但沒有補充到VD,可能還會曬黑。太陽光中的紫外線分為UVA、UVB和UVC,其中UVC已經被臭氧層吸收,而讓人變黑的UVA可以穿透玻璃,但促進VD合成的UVB卻會被玻璃絕大部分隔絕在外。如果孕媽媽需要曬太陽,可以考慮在開窗通風時進行,或家里有陽臺,在無玻璃遮擋下曬曬太陽,但要注意保暖。

補VD,只能曬太陽嗎?

雖然曬太陽能有效地促成我們體內VD的合成,但長期太陽下暴曬同時也不利于皮膚健康和顏值。那維生素D可以通過食物補充嗎?

當然,曬太陽就是“看天吃飯”,如果陽光條件不是很理想,我們也可以通過多吃富含VD的食物來獲得滿足。比較常見的有:動物肝臟、蛋類、深海魚(例如三文魚、馬鮫魚等)乳類、植物油、蘑菇等,還有一些強化了維生素A、D的魚肝油、奶制品或鈣制劑。

一般來說,補充VD比較友好的辦法,就是孕媽媽多吃VD豐富的食物,并配合適當的曬太陽。但對于VD嚴重缺乏者,還是建議在大夫的指導下,使用VD制劑進行治療。

對于科學補維生素D,馬姐姐還是建議進行個體化的精準補充,基于質譜分析檢測的基礎上進行精準補充。

不清楚自己身體的營養情況,可以建議專業人士,如營養科大夫或專業營養師,通過血液檢查等手段找到需要補充的元素,由他們來判斷并為大家定制專屬的營養方案,以確保孕期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