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預防妊娠紋,現在努力說不定還來得及

之前聽一個孕媽媽說起,待肚子大起來,要去拍一個美美的孕婦照留作紀念,但她又擔心,那時候妊娠紋都跑出來了拍不美,感到好糾結。其實,每一位孕媽媽都有這樣疑惑:這個妊娠紋就不能預防嗎?真的十個媽有八個長嗎?下面,我們就來聊聊妊娠紋。

young pretty chinese pregnant woman with glass on background

妊娠紋怎么說長就長?

一般來說,妊娠紋會在懷孕6-7個月的時候慢慢長出來,有的長得比較早的話,孕媽媽在妊娠中期可能就會發現妊娠紋悄然而至了。

妊娠紋在臨床上最初的表現是略高出皮面的淡紅色或紫紅色的波浪花紋,比較常見于腹部、胸部、臀部和大腿,有的孕媽媽可能還會伴有瘙癢的出現。而且妊娠紋一旦“爬”上您的皮膚,就很難消除,因此許多孕媽媽都不愿意遇上這個難纏的家伙。

據目前研究,孕期身體激素水平的變化和皮膚張力的增大,被認為是促使妊娠紋形成的主要因素。受到孕激素和機械張力的影響,皮膚中的彈力纖維和膠原纖維數量減少,脆性增加,在孕媽媽腹部逐漸膨隆后,皮膚纖維被拉伸到極限就會出現斷裂,從而導致孕媽媽腹部等位置出現妊娠紋。如果您是孕前比較瘦,亦或者是多胎妊娠的孕媽媽,可能就會比較容易有妊娠紋。

近年來,有人提出遺傳可能也是影響妊娠紋的因素之一。不過與其把“長與不長”的命運寄托在自己媽媽的身上,不如提前了解如何應對妊娠紋,做好兩手準備。

不給妊娠紋機會,哪些事情要注意?

事實上,要做到完全預防妊娠紋非常困難,不過咱們可以采取一些辦法,降低妊娠紋“爬”上皮膚的可能。

(1)控制體重

體重管理應該是從懷孕前就開始,在懷孕前就應該保持良好的體重,因為孕前過瘦和過胖的孕媽媽都容易長妊娠紋。

懷孕后有的孕媽媽食欲大增,平時食量不加控制,會容易導致體重突然飆升,身材以肉眼可見的速度圓潤起來,皮膚也會跟著被撐開,長出妊娠紋。

控制體重,在懷孕前就應該鍛煉,提高身體素質。懷孕后還是那兩件事——“管住嘴”和“邁開腿”:

如果身體條件允許,您可以在家人陪同下,按照“步行六步法”來做簡單的鍛煉,這樣不僅能消耗多余能量,還能幫助提升肌力。

(2)營養飲食

多補充富含優質蛋白質和維生素的食物,幫助增強皮膚彈性。其中魚蝦、禽肉、蛋、牛奶等都是蛋白質的主要食物來源,而補充維生素可多吃新鮮的綠葉蔬菜。雖然水果也是維生素“大戶”,但是部分水果糖分較高,所以吃水果要適量,低糖的水果會更好,比如番茄、柚子、草莓、蘋果等。

(3)補充水分

護膚少不了做好補水的工作。許多人第一時間可能會想到護膚品保濕,卻忽視了內在的水分補充。如果攝入水分不足,加上天氣干燥,孕媽媽皮膚就容易發硬、失去彈性,給了妊娠紋可趁之機。建議孕媽媽出門自帶水壺,包括液體食物在內,每天應補充水分1-1.5升,一般不宜超過2升,可根據季節進行調整。

(4)適度按摩

準備孕媽媽可用的按摩油或乳液,每次按摩取適量放在手上,并輕輕涂抹在容易出現妊娠紋的部位(腹部、胸部、臀部、大腿等),輔助護膚。建議按摩在懷孕8個月開始進行,適合每天2-3次。要是大肚子擋住腹部以下的位置,可以借助鏡子或找老公幫忙,但應注意避免用力按壓腹部。但橄欖油、可可油就不用考慮了,研究證明無效,而含有維A酸的保濕用品也不推薦使用,畢竟它有致胎兒畸形的不良記錄。

寫在最后

如果妊娠紋已經出現,您也不必過于沮喪。妊娠紋不會對孕媽媽以及寶寶產生不良的影響,而且妊娠紋雖然不能自然完全消除,但顏色會在產后幾個月內慢慢變淡,轉為銀色或白色,成為您身上母愛的印記、母愛的勛章,因此您應該以自豪的心態看待自己。

假如您不希望這個“勛章”過于張揚,可以在產后咨詢皮膚科大夫,尋求淡化妊娠紋的辦法,比如激光等醫美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