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吐嚴重很難熬,該如何緩解孕吐?

孕吐,又俗稱害喜,它是孕媽媽在懷孕初期一種十分常見的生理反應,幾乎50%以上的孕媽媽都會出現孕期嘔吐現象。

雖然孕吐很正常,但還是讓不少孕媽媽感到非常困擾:身體不舒服就算了,還擔心對寶寶身體有影響。

然而,孕吐真的會影響胎寶寶的健康嗎?對于孕吐,又有什么好方法可以緩解?我們來一起往下看。

孕吐會影響寶寶的健康嗎?

很多孕媽媽擔心因為自己惡心反胃、食欲下降和偏食厭食、吃了就吐會對寶寶產生影響,但答案是不會的哦!

首先,孕吐是會隨著時間的推移慢慢緩解的,孕吐與妊娠期免疫反應、激素水平變化有關,孕早期身體仍處于妊娠適應階段,6周可能開始出現,8-9周孕吐會較為嚴重,進入孕中期,12周之后即可逐漸緩解。

而常見的輕度嘔吐屬于正常孕期生理現象,我們不需要擔心嘔吐引起的營養流失會影響到胎寶寶的健康,因為孕早期胎兒處于胚胎發育階段,所需要的營養并不是那么多。

但如果孕媽媽出現嘔吐頻繁(>3次/天),且伴有體重下降或是出現劇烈嘔吐,就可能會引發營養不良、酮癥酸中毒、脫水、低鉀等并發癥,威脅寶寶和媽媽的健康,這時候一定得趕緊到醫院就診。

若孕吐階段過去后體重有所回升,那就完全不必有這方面的擔心,所以孕媽媽們盡管放寬心好了,良好的心態也有助于母嬰健康。

6個妙招緩解輕度孕吐?

對寶寶的擔心我們是解決了,那孕吐給孕媽媽帶來的不適又該咋解決呢?下面我給大家支6個緩解輕度孕吐的 “妙招”,孕媽媽記得Mark哦。

1、找出嘔吐源,并遠離它

人體的嘔吐行為其實是一種保護性的神經反射,當我們的腸胃遇到傷害時,可能身體就會以嘔吐的方式清除威脅。

所以其實我們是不會無緣無故吐的,想要避免嘔吐,就要找到讓我們吐的原因,并且遠離它。

其中最常見的“嘔吐源”中莫過于脂肪,因此孕媽媽最好選擇低脂肪的食物,并且選擇富含糖、蛋白質的食物以保證能量供應,例如魚、蝦、瘦肉、豆腐等。

同時孕媽媽們需注意食物烹飪的方法,煎炒油炸不推薦,要以蒸燉煮為宜,更能促進消化吸收。

這里我還想提醒一下孕媽媽的家人們:如果你們知道家里的孕媽媽吃什么會吐,就要盡量將這樣的東西收好,因為有的時候反應過度,聞著味兒甚至看見樣子都有可能會引發嘔吐。

2、想吐的時候要及時止吐,別拖著不管

當孕媽媽感到惡心的時候,千萬不能放任不管,應該馬上采取方法防止嘔吐發生。

比如可以通過聞一聞桔子、檸檬、薄荷的氣味抑制惡心感,或者生姜切片沖一杯姜茶喝,也可緩解胃腸的不適反應。

如果實在來不及,也可以含點姜片、姜糖或者話梅,對止吐有一定的效果。

3、喝水要注意方法,喝的東西也有講究

孕媽媽們喝水的時候也要注意,最好在兩餐之間喝水,不要在正餐時短時間內大量飲水,以免因胃內容物迅速增多引起惡心嘔吐。

且喝水時要少量多次,在嘴中含一會兒后咽下會讓腸胃更舒服。

如果嘔吐頻繁,可以飲用含有鈉、鉀、葡萄糖的功能型飲料,補充流失的電解質,氣泡型的飲料可能會更好。

4、手邊常備小零食,隨時補充營養

孕吐期間正常的一日三餐對于部分孕媽可能是很難辦到了,但為了保證能量的供應,我們可以少吃多餐,手邊常備著小零食,像上面提到的姜片、姜糖、話梅、或蘇打餅、橘子之類的,想吃的時候就吃一點,以便隨時補充營養。

另外,床頭也可以放些小零食,早上醒來,別著急起床,可以半坐在床上吃點薄脆餅干,一般來說剛睡醒時孕吐反應不會太強烈。

5、服用VB6和含VB6的食物,可有效鎮吐

VB6具有良好的鎮吐效果,2013年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已認定VB6為孕吐治療的合法藥物。

如果孕吐讓孕媽媽們十分難受,可以問問產科大夫能不能開點VB6,另外孕期復合維生素補充劑也要天天記得吃。

同時還要多吃雞肉、魚肉、雞蛋、豆類這些富含VB6的食物。

6、千萬別懶,要適當“邁開腿”

孕媽媽在因為嘔吐而郁悶的日子里可能會不太想動,但適當的運動其實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增強食欲,利于排氣排便,并能讓我們身心放松,有助于轉移對惡心嘔吐的注意力。

需要注意的是,這時候孕媽媽的運動也不宜過于激烈,比如和家人多去遛彎 散步,排排胃、散散心就很好。

寫在最后

其實,孕吐通常代表著一種健康的妊娠狀態,說明媽媽和寶寶都沒什么大問題。

國外有研究表明,會吐的孕媽媽流產率較低。為什么會這樣呢?原因還不十分明確,據說孕吐可能是一種古老的胚胎保護機制,惡心嘔吐,攝入的有害物質就會減少,就能保護胚胎發育的正常進行。

但如果你恰好是那個沒有孕吐反應的孕媽媽,也不代表你的寶寶不正常。

懷孕過程中出現的喜怒哀樂,身體各種大大小小的反應,其實都是一種對孕媽媽的挑戰,是在檢驗你是否能擔當起孕育生命的重量。

所以,各位孕媽媽們盡管放寬心,好好體驗孕期的一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