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有利于胎兒大腦發育?孕媽媽要補充DHA嗎?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們的營養狀況已經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隨著而來的,是營養的過剩或部分營養素不足。今天,來跟大家聊聊孕期營養的大熱門——DHA。

什么是DHA?要補充嗎?

DHA,學名叫做二十二碳六烯酸,屬于脂肪酸的一種。它是神經系統細胞生長和維持的主要營養素之一,也是大腦和視網膜的重要組成組成,對胎兒嬰幼兒的腦發育和視網膜發育有著重要作用。在《中國孕產婦及嬰幼兒補充DHA的專家共識》中就指出“維持機體適宜的DHA水平,有益于改善妊娠結局、嬰兒早期神經和視覺功能發育,也可能有益于改善產后抑郁以及嬰兒免疫功能和睡眠模式等。”

可見,DHA對于母體及嬰幼兒有一定的積極作用。但是不是一定要補充呢?馬姐姐認為需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根據您的膳食結構、營養狀況而定。任何營養物質都是講究均衡的,并非越多越好。孕媽媽每天要攝入多少的DHA呢?在這里,我引用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與國際圍產醫學會專家委員會的建議:“孕婦和乳母每天攝入DHA不少于200mg。”

至于要不要補充,補充多少,關鍵看您的膳食結構

通過合理的膳食,如果孕媽媽在日常飲食中可獲得足量DHA,則無需額外補充。反之,則應調整膳食結構或增加DHA補充劑。

但是,很多孕媽媽可能會問,我們怎么判斷自己的膳食是否含有足夠的DHA呢?

主要看您的日常飲食中是否涵蓋深海魚類、海鮮,比如黃花魚、金槍魚、三文魚、蝦、海蟹、貝類等,這些都是富含DHA的。

如果孕媽媽的飲食中,每周能保持2-3次的深海魚類或海鮮類,那么可以不用再額外補充。

但如果食物的攝入量不足,孕媽媽就要考慮調整您的膳食結構,選擇多吃一些DHA含量比較高的食物,比如魚蝦類、蛋黃以及堅果、植物油(紫蘇油、亞麻籽油等)。在《膳食指南》中就建議孕媽媽們每天最好能攝入50-100g魚蝦類。而若在調整膳食后,還是沒有達到推薦攝入量,那么您可以考慮選擇DHA補充劑。

可能大部分的孕媽媽都無法確定每天攝入的DHA量,建議大家尋求營養醫生或營養師的幫助,進行膳食評估,然后根據自身的飲食情況來確定應該補充的DHA量。

小提醒

適量攝入DHA,對孕媽媽和胎寶寶有一定的正面作用,但攝入過量,也可能會引起不良的后果。孕媽媽們不用過于焦慮,保持平常心,多與您的產檢醫生溝通,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飲食方案。

事實上,營養素補充劑適合你的才是最好的,我們主張個體化的精準補充。最穩妥的方法還是咨詢專業人士,比如營養科的醫生或專業營養師,由他們來判斷并為大家定制專屬的營養方案,以確保孕期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