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不方便,噓噓次數變多了!

尿頻是孕媽媽常見的孕期反應之一,總是間隔時間不長就要跑廁所,讓孕媽媽覺得很不方便。這是正常現象嗎?

為什么會尿頻?
子宮位于骨盆腔的中央,前方為膀胱,隨著孕周數增大,子宮也隨之變大,會直接壓迫到膀胱,貯尿量明顯減少。原本人正常的情況下,約4小時排尿一次,在孕期可能會因此縮短。

young pretty chinese pregnant woman with glass on background

怎么辦?
尿頻雖然是孕期正常現象,但是會給孕媽媽帶來很多不方便。例如,出門在外,過一會兒就要找廁所,影響了辦事效率,公共的廁所環境層次不齊,不衛生、不安全的廁所,可能會影響到孕媽媽的健康和安全。又例如,尿頻令孕媽媽一個晚上起夜好幾次,導致睡眠質量下降。

針對外出的問題,孕媽媽可以事先在網上查找一下要去的地方的廁所分布,盡量選擇找廁所比較方便的地方,比如一些商業中心廣場。針對起夜的問題,孕媽媽在臨睡前盡量少喝點水,而起夜時,也要注意安全,開一下小夜燈,腳不要被絆到,注意安全。

和其他疾病區分
除了尿頻,如果孕媽媽還出現尿痛、尿血、腰痛等其他癥狀,一定要及時請醫生診治,因為也可能是尿路感染、尿結石或其他腎臟疾病。

不要憋尿
人體的膀胱體積并不大,長期不及時排尿,膀胱會失去彈性,有可能出現“尿失禁”,另外,小便也是排泄人體廢物的過程,不及時排出,對人體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