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感到腹部發緊發硬是怎么回事?

“都說孕晚期了,能運動就盡量多運動。我就每天飯后出去走走,散散步,開始還蠻開心的,覺得運動也做了,還能放松心情,可最近不知道為什么,散步過程中,老是一陣一陣的肚子發緊,摸著肚子還硬硬的,可給我嚇壞了,為啥會出現這種情況啊?是不是不應該散步啊?”

孕期適量的運動是可以的,只要不是劇烈運動,不過量,都沒什么問題的,當然也要根據孕媽的身體狀態而定。很多孕媽媽在懷孕中期有腹部發緊的感覺,這又被稱作“假宮縮”,是一種比較正常的現象。

01
什么是假性宮縮呢?
假性宮縮,是一種偶發的子宮收縮,其特點是出現時間無規律,且時強時弱,假性宮縮多出現先孕28周至分娩前。

孕媽最明顯的體驗就是感覺腹部發緊、發硬、還伴隨下墜感,通常在睡覺或者走路時會出現這種現象。

02
假性宮縮是怎么回事?
這種宮縮通常是活動時出現,比如孕媽媽走路太快太急,自己勞累的時候,就會覺得腹部發緊發硬,適當的休息就會好轉,有時胎動頻繁時也容易出現。

假性宮縮≠宮縮
假性宮縮是沒有規律的,力量較弱。如果宮縮變成了規律性的,強度越來越強,持續時間延長,間隔時間縮短,那么可能就是真的宮縮了,所以孕媽們一定不要把假性宮縮和宮縮混淆了。

孕晚期僅有肚子緊繃感,而痛感較輕,不能認定為宮縮。但是這種感覺頻繁發生,尤其是在休息或睡眠狀態下也出現,預示著可能即將臨產。

臨近預產期很多孕婦都想知道何時能分娩,尤其是過了預產期的人更是糾結怎么還不發生陣痛。

其實何時會發生陣痛,你的身體反應會給你答案,如果你出現了肚子緊繃感明顯、來月經時的感覺、陰道分泌物增加、見紅或夜里時有疼痛等癥狀發生時,就要準備好待產包該去醫院了哦。

敲黑板
平時要注意休息,不要勞累,如果肚子發硬時,可以嘗試放松練習,緩慢的做深呼吸,以緩解不適癥狀哦。